補班日領務局人潮爆滿 逾千人湧入搶辦護照

張庭瑜 王承義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18)日是補班日,加上下周是228連假,領務局一早依舊人潮爆滿,8點多已經湧入千人,最久得等上4小時,對此領務局表示,已在2月15日取消民眾抽號碼牌的措施,改由工作人員走動式給予牌號,預計現場抽號等待時間,可以從1到2小時,變成只要2、3分鐘,下周一更有新制上路,網路預約名額增加到一天1500人,網路開放預約時間從20天變成60天,而急件僅提供「提前5天、加收900元」的服務,也因為人潮過多,護照發照時間增加到10天,領務局表示,消化疫後辦理護照量能,至少還要半年到8個月。

南棟、北棟1樓3樓大門前都爆滿,領務局表示最大問題就在排隊領號碼牌太久,擠到原本3月才上路的新措施,提前實施,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何震寰說:「(取消)強制預審制度,我們讓民眾來直接就可以領到號碼牌,過去取號大概是1個半到2小時,現在在大概2、3分鐘之內就可以拿到牌。」

其他包含網路預約名額1天從480人增加到1500人,網路開放預約時間從20天延長到60天更加彈性,急件部分佔整體1/4,相關規範也有新制,取消提前3天、提前4天的急件,只開放提前5天加收900元的選項,將服務留給真正急著出國的人,工作人員說:「(掃描)線上QR碼可以看等待人數。」

領務局也建議,民眾拿到號碼牌後可以掃碼,如果在100號以內再去遞件,不用在領務局內乾等,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何震寰說:「把發照的櫃台移到其他合適的地方,可能就是移到1樓,讓3樓的櫃台單純只有遞件的民眾。」北棟未來1樓變成遞件的地方。

領務局表示,會不斷做滾動式修正,但辦理護照人潮多,下周一起護照發照時間從6天延長到10天,呼籲民眾提早規畫行程,進行網路預約免得現場排到一肚子氣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