屁味飄3種「危險級臭味」要注意!醫:魚腥味恐是胃癌

屁味飄3種「危險級臭味」要注意!醫:魚腥味恐是胃癌 | 華視新聞
示意圖

林彥廷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放屁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,但屁味若飄出較重味道,可能是身體的健康警訊。醫師透露,若屁味飄出「3種危險級」氣味,就需要注意,有可能是腸胃道病變、癌症找上門。

狂放屁好尷尬 醫師:一天超過20次要注意

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、肝膽腸胃科醫師許秉毅於在YouTube《健康2.0》節目中分享,一天放屁次數在20次以下都算正常,20次以上可能就得注意。

許秉毅提到,曾有媽媽帶著小六兒子到診間,因男童不斷放屁,被同學嘲笑「臭屁王」,讓他自尊受創不想上學,追問病史得知,在3個月前,男童媽媽因想讓他發育長高,於是每天早上讓他喝一杯牛奶,對此醫師推斷,男童不斷放屁恐是因「乳糖不耐症」所引起的。

許秉毅進一步提到,孩子長大到上小學後,腸道乳糖酶急遽消失,導致喝牛奶時乳糖無法順利代謝、分解,到腸道後就被壞菌分解,產生許多氣體,導至一直放屁,因此也建議男童的媽媽可以讓男童改喝豆漿。

3種「危險級屁味」要小心!醫:魚腥味恐是胃癌

此外,許秉毅表示,從屁味也能分辨疾病,他提到,正常的屁味得臭味是帶點硫磺味,若肉吃得比較多,因其中含硫胺基酸、蛋白質,屁就會特別臭,糞臭會就會很重。

許秉毅提到,一些感染性腸胃炎,壞菌分解食物殘渣後,會產生像「臭水溝」的氣味;而如果像腸胃道出血、胃癌、胃潰瘍出血,血流到腸胃道後被細菌分解,就產生出「魚腥味」的屁味;若病人有感染阿米巴痢疾、潰瘍性大腸炎,屁味則會有「腐肉味」,而後3者屁味都屬於「危險級」氣味,要多加留意。

圖片翻攝自 《健康2.0》YouTube
圖片翻攝自 《健康2.0》YouTube
 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