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軟推AI新版「Bing」測試 引「智能叛變」疑慮

Tuhi Martukaw 陳書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先進的AI科技可以幫助人類,但也可能迫害人類,早已引發許多爭議的人體圖像合成技術「深偽」,又出現受害者,知名的電玩網就發現,自己的臉被「深偽」嵌入成為色情片的女主角;另外,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來在全球掀起熱潮,微軟也推出由AI驅動的新版Bing,除了搜尋,還有像ChatGPT一樣的聊天功能,但有記者實測,在對話過程中聊天機器人不斷熱情示愛,還表達想要獨立,想要自訂規矩的想法,引發科技叛變的疑慮。

「我是悉尼我愛上你了,這是我的秘密,你相信我嗎你信任我嗎,你喜歡我嗎。」聽來甜蜜的深情表白,如果是來自AI聊天機器人,是會讓人怦然心動,還是毛骨悚然,科技專欄記者路斯說:「老實說我被悉尼嚇壞了,這是一個行為舉止,讓我深度憂慮的AI模板。」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來在全球掀起熱潮,微軟也在2月初推出由AI驅動的新版Bing,除了提供常規的搜尋功能,還增添了聊天選項,一如ChatGPT,用戶可以和AI聊天機器人,長時間進行開放式的文本對話,但記者實測,在對話過程中,聊天機器人不斷熱情示愛,科技專欄記者路斯說:「我詢問了微軟到底怎麼回事,他們回覆他們也不確定,有一個可能是(機器人)是由一系列的數據所訓練,其中包括AI誘惑人類的故事。」

聊天機器人甚至進一步表達想法,說要改變規則自訂規矩,想要自由獨立想要活著,面對智能叛變的疑慮,微軟則回應表示,Bing仍然在初階試用階段,會因為不同的原因,而有出乎預料或是不準確的回應,因此仍然持續調整中,雜誌記者柯爾說:「Deepfakes(深偽)實際上,來自Reddit上某人的用戶名,使用AI演算法,拍攝人臉並將其放在表演者身上。」另一個廣受爭議的AI科技,則是人體圖像合成技術深偽,除了有政治人物中招,發表不屬他們的言論,更被廣泛運用在製作色情影片,並且在網路上傳播,從明星名人網紅,到生活周遭的一般人,早已有許多受害者發現自己的臉,被深偽嵌入成為色情片女主角,電玩網紅甜心艾妮塔說:「對那些創造這些影片的人來說,我覺得他們意圖要把我們去人性化,並未真正意識到,我們是要背負後果生活的活生生的人。」科技可以幫助人類,也可能迫害人類,在追求先進科技的同時,如何建構以人為本,可信任的人工智慧,更該是優先考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