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不罕見! 國健署推罕病照護服務助病友

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2月28日是國際罕見疾病日,國民健康署從2017年推動「罕見疾病照護服務計畫」,目前和13家醫院合作,從遺傳諮詢治療、心理支持到臨終關懷。完整的全人照顧希望扶持更多罕病家庭走過無助的關卡,截至112年1月全台灣有7千多個罕病家庭受到幫助,人生無常,但人間有愛!

罕病家庭家長說:「上禮拜才見面,她剛出生的時候,其實媽媽直覺覺得她有點怪怪的,出生第三天就住進加護病房。」我要我的孩子在這世界上的每一天多爭一口氣,多一點相聚,這個心願從絕望到燃起希望,罕見疾病患者和照顧者的肩膀不再越來越重,國民健康署從2017年底推動「罕見疾病照護服務計畫」,目前和13家醫院合作,從診斷治療心理支持到臨終關懷的完全照護,一路陪著罕見疾病患者家庭,雖然是不可逆的盡頭,但不再單打獨鬥。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朱紹盈說:「因為他們大部分是遺傳疾病,這個病會在一個家族中重複出現,誰的風險比較高這件事情,生過一胎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夫妻,再生下一胎風險如果下降到最低,這是很重要議題,(透過計畫)就會變得很明確。」

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說:「身體心理生活家庭支持面向,希望能夠讓罕病家庭,得到專業到生活上的完整照顧。」讓離島偏鄉的罕見疾病患者不再遙遙相望,高雄長庚對澎湖等地展開的「罕見疾病照護服務計畫」讓愛能翻山越海。澎湖罕病患者說:「謝謝他們來,其實這也算一種陪伴,讓我身體更好心理上更好。」高雄長庚李振豪醫師說:「比較大型醫院會固定輪派醫師,到離島偏鄉,一個月看一次或是一個月看兩次,這種方法如果醫生願意長時間,在離島偏鄉幫助照顧病人,其實也可以解決這方面的問題。」

截至112年1月,全台灣有7千多個罕病家庭因為這個計畫不再孤單,未來還要繼續推廣讓愛不罕見,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,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