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局、醫院缺藥延燒! 衛福部祭「短、中、長期」策略

陳堯棋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期國內社區藥局、醫院的缺藥情形持續延燒,目前包括部分抗生素、抗凝血藥、腸胃道用藥等等依舊供應量不足,坊間更出現民眾拿著處方箋卻領不到藥的情況,今(27)日早上衛福部召開記者會,說明缺藥的因應處理機制,祭出短、中、長期策略,包括調度國內生產線、國外藥品專案輸入等,未來也將設立「防缺藥處理中心」,讓醫療院所、社區藥局線上通報藥品供應情況,提前預防藥品短缺。

社區藥局中藥品依序陳列,如今包括部分抗生素抗凝血藥物等,坊間數十款藥物都出現採購困難,面臨缺藥問題,27日衛福部親上火線說明,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說:「第一個原因是供應的問題,當然這可能有全球性缺藥問題,包括烏俄戰爭或是原料影響,運輸的部分也可能延遲,另外就是製造的問題,製藥問題包括原料廠,原料藥它的短缺或是缺工。」

衛福部祭出短期中期長期策略,短期部分將針對缺藥品項,與業者積極調度國內生產線,國外專案輸入,儘速分配醫療機構藥局使用,另外除了食藥署原有的「藥物供應資訊平台」,中期也將建立「防缺藥處理中心」,讓醫療院所社區藥局,線上通報藥品供應情況,並加強替代藥品資訊傳遞,最後長期則是,檢討現行健保藥價政策,包括指示藥價格保護,缺藥品項藥價檢討,以及必要性藥品價格保護。健保署長石崇良說:「不符成本的藥品還是可以提出來,我們重新看它的成本分析重新核價,明訂就是4月1日開始生效(健保藥價調整),所以我們會按照既定的行程依法來辦。」衛福部多管齊下,但能不能緩解藥品短缺的燃眉之急,還要等待時間驗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