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藥! 民眾怒跑10藥局 基層藥師嘆:壓力大

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期不只社區藥局,連醫院也鬧缺藥荒,藥師公會統計缺藥有131種,是30年來頭一遭!包括部分抗生素和抗凝血藥,還有胃藥甚至軟便劑都缺貨,缺口最大的約34種藥物,有民眾跑了10幾家藥局領不到藥很生氣,基層藥師也很無奈,坦言缺藥目前看不到盡頭。

現在領得到慢性處方用藥都是上上籤,現在出現無藥可救,因為有34種藥出現大缺口,藥師易麗珍說:「有一位民眾氣喘吁吁跑進藥局裡面來,拿了一張處方箋,上面的藥我們是不是有,他說我告訴你我已經跑了10幾家藥局了,我都找不到這個藥,我請他去醫院去領,他很用力的把處方箋丟在桌子上面,他就說我就是醫院叫我到外面來領,你又叫我去醫院領到底怎麼回事。」踏破鐵鞋還是很無助,藥師公會表示現在缺最兇的像是部分抗生素抗凝血劑、滯尿通錠胃可麗錠泰克胃通,和軟便用的散肚秘錠等等,處方箋5種藥2款會撲空,缺藥率多達4成。

藥師易麗珍說:「我直接跟公司叫貨,公司都跟我們說就是缺貨。」今年2月氧化鎂進貨價已高於健保價4成,乙醯胺酚進貨價高於健保價3成,加上近期正值砍藥價之際,預期價格相對學名藥高的「原廠藥」大規模退出市場,基層藥師希望醫院和藥局分配藥的比例能從8比2調整到6比4解決困境。健保署表示會規劃缺藥中心,畢竟大家的藥要少多少顆,似乎不只是一時半刻,藥師易麗珍VS.記者說:「(缺藥的盡頭看得到嗎)缺貨盡頭我們看不到。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