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年四季變一週四季! 氣管過敏者怎辦~營養師爆飲食改善法

一年四季變一週四季! 氣管過敏者怎辦~營養師爆飲食改善法 | 華視新聞
(圖/資料照片)

葉蓁倪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天氣變化不是病,一變起來要人命。最近幾天的天氣變化忽冷忽熱的令人猝不及防,有氣管敏感的人開始不斷打噴嚏、咳嗽、鼻塞、卡痰等等,影響生活品質。營養師高敏敏針對氣管過敏的症狀,提供幾個紓緩的方式,讓民眾可以從飲食或生活上改善。「以前是一年四季 現在是一周四季」,面對劇烈天氣變化,大家都不得不服。高敏敏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,最近氣管過敏的人越來越多,尤其遇上天氣不穩,讓過敏情況更加嚴重。氣管過敏是因「致敏源」存在,而誘發鼻水逆流、咽喉乾癢、咳嗽、卡痰、呼吸不順、氣喘、胸口緊悶甚至喘鳴等症狀。

氣管過敏好不舒服 忌辛辣「飲食+生活」改善

高敏敏建議,如果要改善過敏的情況,可從「飲食+生活」著手。飲食上,她建議可以多喝溫熱茶飲,如溫水、花草茶、湯等等,幫助滋潤及舒張氣管;少吃寒涼冰冷的食物,包含冰品、冰塊、冷飲等,減少刺激之外,也能避免加重氣管收縮;最後,忌辛辣、油炸、甜食及過敏類食物,這些都屬於易刺激敏感的食品,添加物過多,身體易發炎,她建議應避免或偶一為之。

另外,除飲食改善外,生活上也可以注意幾個要點,第一、找出過敏原,加強改善,例如塵蟎、花粉、貓狗皮屑、霉菌、溫差、濕度、燒香、二手菸⋯等,都有可能是過敏來源,由於天氣變化屬不可控因素,但可在天氣轉涼時,戴口罩或圍巾減少刺激;其次,維持良好運動習慣,高敏敏建議可以透過游泳或瑜珈強化心肺功能,或者練習「調整呼吸」,增加呼吸深度,讓身心狀態更平穩。

注意睡眠品質 維持良好身心遠離過敏人生

最後,注意環境整潔,抱持空氣清新流通,避免濕氣重,勤打掃、常接觸的衣服、毯子洗乾淨,減少過敏原殘留量,保持生活用品的乾淨度。高敏敏提醒,除飲食跟生活習慣外,舒適的睡眠、放鬆的心情也是重要一環,維持好飲食、生活、環境、心裡,就可遠離過敏帶來的不適生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