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雨天陰霾 教育部推「5正4樂」策略 為校園增添正向氛圍

擺脫雨天陰霾 教育部推「5正4樂」策略 為校園增添正向氛圍 | 華視新聞
圖/教育部提供

蔡昀杉 綜合報導  / 基隆市

陰雨綿綿的天氣,常使人心情憂鬱,而被稱為「雨都」的基隆,天氣狀況讓心理健康議題更顯得重要,因此教育部自110學年度起將「正向心理健康促進」納入學校主推的議題當中,並從基隆市武崙國中開始推動,由2個班級試行一個月的介入課程並結合校內相關活動,透過初步成效,讓全校教師逐漸認同正向心理健康介入的重要性。

為營造校園正向氛圍,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自110學年度起將「正向心理健康促進」納入健康促進學校主推的議題之一,更將110、111學年度健康促進學校策略主軸訂定為「學校本位.身心健康」,以「幸福校園,快樂共學」為核心目標,提出「5正(正向情緒、正向參與、正向關係、正向意義、正向成就)4樂(樂動、樂活、樂食、樂眠)」的推動策略,提供學生情緒支持之相關資源連結,同時也希望教師能用熱情與正向的情緒感染學生,讓學生們能在校園中快樂學習。

 

基隆武崙國中校長陳政暉表示,校內盤點現有的資源,並結合正向心理健康促進,建立良好的校園、學習氣氛以及辦公環境外,各處室也打破本位主義,積極橫向溝通、連結,互相協助,將團結的氛圍瀰漫整個校園。另外透過平時校內的活動,如書展、整潔秩序比賽及社團活動等,融入正向心理健康的元素,給予學生目標達成的獎勵、正向小語甚至是創意活動,提高學生的參與度。

圖/教育部提供
圖/教育部提供
 

除此之外,教師的心理狀況也備受關注,武崙國中也和基隆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合作,提供教師傾吐心聲的管道,也另聘請瑜珈老師到校授課,讓教師身心能紓壓放鬆,促進教師心理健康。武崙國中校長陳政暉提到,若老師自身的狀態是好的,也能感染整個辦公和教育環境,打造出充滿正向心理健康的優質校園環境。

圖/教育部提供
圖/教育部提供
 

國教署指出,未來會持續透過跨部會合作及結合網絡資源,協助學校推動師生健康促進工作,也呼應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「健康生活化」實踐,全力守護校園親師生的健康。
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