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普發6千」3/22網路開放登記 前5天採分流制

張庭瑜 謝鈞仲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政府日前宣布普發6千元現金會開放5種方式領取,其中為了避免太多人使用「登記入帳」發生官網當機的情形,數發部今(16)日表示將提早啟動系統,從3月22日起開放登記,前5日都採用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尾數分流,至於詳細規定將在3月20日宣布。財政部官員也向媒體透露,登記入帳是最快的,相當於「先卡位」;另外想用ATM領取現金要攜帶本人或代領人提款卡,並備好身分證號或居留證號、健保卡號外,要認明有「普發現金識別貼紙」的機台才領得到,以免白跑一趟。

手上6張藍色大鈔快要入手,政府宣布普發現金6千首先可以上網登記直接入帳,進入官網6000.gov.tw,輸入本人身分證號或居留證號、金融機構帳戶和健保卡號就能匯入帳號,但使用登記入帳必須是本人的帳戶,否則將領取失敗。那12歲以下兒童想領怎麼辦,數位部次長李懷仁說:「媽媽是林大美小朋友叫小美的狀況下,身分證字號輸入的是林大美,銀行帳號也要輸入林大美,但是要輸入小美的健保卡號,我們第一個會檢核父母親或者是法定監護人,第二是銀行帳戶跟卡號跟身分證字號都正確。」怕太多人同時使用官網系統當機,數發部表示提前在3月22日啟動系統,前5日都採身分證號或居留證號的尾數分流,怎麼分3月20日抽籤決定。

其他還有4種管道,拿著提款卡也可以直接在ATM領現,插入提款卡選擇「全民共享普發現金」,輸入持卡人身分證號或居留證號,加上健保卡號就能領取;但不是每台ATM都能領,4大超商包含國泰中信等12家金融機構才行,而且還要先認明有貼「普發現金識別貼紙」的機台才能領。另一邊,郵局的儲匯櫃台可以領取現金,民眾張小姐說:「超商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領取,但是郵局有營業時間(限制),上網不是每個人都有電腦。」民眾王先生說:「應該ATM吧,因為ATM感覺最方便,按兩下馬上有現金,其他感覺另外2個還要等比較麻煩。」而其他針對領有勞保年金、勞退等族群不用登記直接匯入帳戶;對於特定3個偏鄉,採用造冊領取民眾可到派出所登記領6千元,預計三讀生效後發放。至於什麼時候錢才能正式領到手,能不能趕在端午節前,詳細日程還要再等各部門規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