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旱不雨! 阿里山村落上演搶水大作戰

陳建邦 巫召清 蔡明憲 綜合報導  / 嘉義縣

嘉義縣阿里山久旱不雨,各地傳出用水告急,村落為了爭奪水源,互拔別人的接水管路,接水回自己村莊,另外,苗栗縣大湖鄉的梨園因抽不到水,高接梨長不大,草莓也因天氣太熱發生病變,原本能到4月的草莓季,提前結束,新竹尖石鄉椴木香菇,因水氣和濕氣都不足,今年冬菇已經減產5成以上。

水嘩啦啦的流,流出來的滴滴珍貴,因遲遲等不到雨神降臨,又逢櫻花季用水量大增,嘉義阿里山上演搶水大作戰,嘉義民眾說:「空的你看。」水塔裡沒水,傳出有村落因爭奪水源,互相拔別人接水管路,再接水回自己村莊,嚴重影響用水安全,在地人希望縣府出面合理分配水權,嘉義民眾說:「像洗碗啊上廁所基本的東西,都不能洗。」嘉義民眾說:「不能洗澡啊。」

奮起湖簡易自來水委員林先生說:「(政府)趕快協調,各個社區把共同水池建立起來。」苗栗大湖鄉的高接梨本該水份飽滿,也因久旱不雨,農民因抽不到水灌溉,高接梨因此長不大,苗栗果農VS.記者說:「品質應該是沒有差,但是長不大,因為水果比較大,才有賣相對才有賣相。」苗栗果農VS.記者說:「沒辦法救了對啊。」

原本產期能到4月份的草莓,也因為天氣太熱發生病變,草莓季提前宣布結束,受影響的還有冬菇,長期不雨,水氣和濕氣不足,新竹椴木香菇只有成人指甲片大,都快變迷你菇了,新竹菇農夏文健說:「它如果爛掉沒有水份,甲蟲那些就會侵入比較嚴重一點,這是缺水比較嚴重的地方,然後椴木香菇今年的產量,也是一樣幾乎減少5成以上。」心血因乾旱難有好收成,農民心都在淌血,現在只希望雨神快快降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