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懷舊風正夯 復古玻璃餐具掀熱潮

日本懷舊風正夯 復古玻璃餐具掀熱潮 | 華視新聞

楊惟敬 梁碩文 報導  / 日本

日本最近吹起一股懷舊風,東京有間博物館,專門展示已經絕版的媒體工具,像是1964年東京奧運官方使用的打字機,以及攝影機出現之前,被視為奢侈品的相機。另外,日本一間歷史悠久的玻璃工廠,為了復刻「1960到70年代」流行的餐具,還特地從各地蒐集當年的產品,一筆一畫描出玻璃杯外面的花紋。雖然這些餐具與相機非常古老,但是勾起許多人的美好回憶。

蘇打飲料的玻璃杯上,花朵圖樣的裝飾特別雅致,這種樣式日本在1960到70年代非常流行,民眾看到這種花紋還覺得新鮮感十足,日本民眾說:「我覺得這種花紋很可愛,雖然是以前的樣式,但是現在看來覺得很新鮮。」而看似簡單的樣式,是廠商花了許多力氣才復刻出來的產品,這間位於日本玻璃餐具工廠,擁有200年以上歷史,為了想跟市場上的產品做出區別,苦思不同的產品風格,後來他們在網路上找到新方向,玻璃餐具業者桐本夏希說:「相較於近年出產的玻璃產品,網友在社群媒體上,放的照片很多是以前的產品。」

這間玻璃工廠決定復刻產品之後,最大的障礙就是,當年的花紋圖樣已經失傳,只能向網友募集當年的餐具,並用描圖紙套在玻璃杯外面,一筆一畫描出這些花紋,最後再電子化手稿,成功再製出15種商品,想體驗濃濃懷舊風,還可以到這間位於東京的博物館,欣賞不同時期的媒體工具,像是1964年東京奧運大會使用的打字機,以及攝影機普及前被視為奢侈品的8毫米照相機,而蘋果初期體積龐大的電腦也是館藏,媒體博物館館長川井拓也說:「全部的產品都產生改變,最後留下符合時代潮流的東西,我想要跟大家分享,時代更迭的悲壯感。」館長表示8成的展示品都是各界捐贈而來的,許多人雖然不再使用,但也捨不得丟掉這些東西,就希望這些經典不會跟著時間演變徹底消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