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福村狒狒吃完「整齊擺放」? 專家駁:隨手丟

陳奕寧 楊文尚 SNG 報導  / 新竹縣

先前有民眾說,逃跑狒狒跑進後院,將吃完的東西排列整齊,當時就懷疑狒狒來自六福村。而媒體跟著林務局到六福村採訪狒狒園區現況,也拍攝到類似畫面。不過熟悉靈長類的專家表示,圈養場所的慣例,飼養員會把飼料集中堆放,狒狒只是剛好吃完隨手就丟,屬於自然動作,並不是圈養造成的刻板行為。不過專家也點出,六福村狒狒生活環境單調,沒有可供遊戲的場所,狒狒在園區只能呆坐,應該增加環境的豐富性。

六福村的狒狒園裡,一群狒狒在蔬菜水果旁,圍坐成一圈手抓著食物一口接一口,不過仔細看吃剩的果皮還有食物殘渣,成堆堆在狒狒前面看似整齊排列,就有民眾在臉書表示,之前狒狒逃脫時在農地摘香蕉和甘蔗,還把殘渣排在一起,當時就懷疑是從六福村逃脫的,到底狒狒這行為是自然習性,還是長期圈養後的馴化結果,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祕書長林美吟說:「因為野生動物牠們本來是邊走邊吃,甚至是說不可能在一個集中區域有大量的食物,大型圈養的一些場域,他們在餵食動物的時候,一定都會把它集中在一個地方,牠們(狒狒)就是原地吃完把殘渣放在原地這樣子,比較沒有像『擺放整齊』這件事情,就是集中在那邊牠們吃完牠們就離開,這是很正常的行為。」

為了針對狒狒脫逃的問題進行檢討,林務局和專家學者進入六福村實際勘查,不過放眼望去園區占地看似寬廣,裡面卻同時生活了上百隻狒狒,而且整個環境幾乎都是平坦地面,大部分狒狒只能坐著發呆,專家點出場地豐富性相當缺乏,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祕書長林美吟說:「六福村他(環境)其實是有點單調的,沒有什麼植被然後在那些地方,也沒有什麼有一些可以讓牠們(狒狒)玩的東西,造成牠們行為比較刻板一點。」遭圈養動物的生活環境問題浮上檯面,除了防護措施待加強,改進動物最基本的生活環境,才能讓民眾在親近動物時,看見最可愛的一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