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價4/1調漲! 磁磚廠撐不住 估4月漲7%至13%

黃傲天 江煜文 報導  / 新北市

電價明(1)日即將調漲,用電量大的國內磁磚廠表示製造成本不斷增加,壓力大到「扛不住了」,預計4月份調漲7%至13%。而用上最多磁磚的住宅市場,受到的影響有限,因為磁磚只占營建成本2%至5%,不過有建商業者表示,有考慮將外牆磁磚以其他裝飾板材替代。

琳琅滿目的磁磚,客廳浴室房間都需要貼,但想做出磁磚,從原料製作加工研磨到操作成型設備,都得用上大量的電,因應電價上漲,國產大廠冠軍建材也喊漲,開出磁磚業界第一槍,冠軍建材財務長暨發言人廖蕙儀說:「平均成本上漲了8%,自4月1日起又要電費上漲,身為製造廠商對這樣的一個成本漲幅,其實是已經扛不住了,預期將整體產品成本提高7%到13%。」工人忙著裝貼,磁磚用最多的就是住宅市場,磁磚漲價會不會讓造價也跟著上漲?不過建商業者也透露,外牆磁磚需要大量工人拼貼鋪設,有考慮用其他在工廠就做好的裝飾板材替代,一來能因應磁磚漲勢,二來也能節省人力成本。

建設公司總經理室協理陳柏宇說:「這個調漲應該不是只限於磁磚,因為其他各項建材,可能在未來都會,順著這一波電價調漲。」企業密切關注電價影響,民眾也關心自家電費會不會變貴,4月起一般住宅用戶用電700度以下不調漲,700度以上漲3%,1000度以上漲10%,舉例來說2個月一期的帳單如果是1420度,代表每月710度只有兩個10度也就是20度會調3%,實際算算看每期會增加3元,如果是2020度那有600度會調3%最後20度調10%,換算下來夏月每期會多116元非夏月則是多95元,提醒民眾注意帳單和最新規範,才能掌握正確計算方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