傻眼!80歲收「民防演訓召集令」? 區長曝原因

廖翊庭 侯正倫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一年一度「民防演訓」,六月要開始發出召集令,不過台北市有一名已經80歲的鄭姓男子,還收到召集通知書,家人和網友都十分傻眼,質疑已經80歲了,有必要接受訓練嗎?而且民防法似乎也有年齡限制!對此,區公所人員就解釋,其實這位長者、是當地「鄰長」,而民防團隊編組演習是里鄰長的「例行工作」,常訓也只是靜態講習課程,沒有法規上的疑慮,而我們實際找到這位80歲的鄰長,他則說,自己非常榮幸能夠收到召集通知書、希望能夠為國家盡一分心力。

民防演習說:「台北市遭受飛彈攻擊。」民防演習模擬戰時情境,地方體系如何總動員做國軍的後盾,如同教召一般的民防人員召集,一年一召,只是現在這張通知單,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。

仔細一看台北市中正區公所發布的通知單上,受召集人竟然是民國33年出生,今年已經80歲高齡還得參加常訓,家人看到實在傻眼,拿出法條質疑民防隊演習不是應該有年齡限制嗎,民眾說:「聽起來是真的很扯啦怎麼說,老人家禁不起跌倒,一跌倒就差不多了,太老了啦他的動作一定不靈光啦,(通知單)發給他要做不做再說。」

連民眾都覺得太扯,但實際攤開規定看看,才發現是烏龍一場,民防團隊平時演習就是為了支援軍事勤務,每年一次召集,各鄉鎮市的村長里長和鄰長,原本就編列在民防團當中,一般民眾20歲以上70歲以下,也可以申請加入編組,只是村里鄰長若無故缺席常訓,可能吃上最高15萬元罰鍰,台北市中正區公所視導陳思翰說:「我們有詢問過該名鄰長,那鄰長本人也是有參與的意願,受訓的人來參加我們一些靜態的課程,包含全民國防,緊急救護的一些相關課程。」

公所強調常訓不會從事勞力活動,若有具體事證也可以請假,80歲高齡還收到常訓通知,外界看來荒謬,但老翁本人可是很驕傲,當事鄰長鄭先生說:「我很開心啊我很開心啊,因為我這個年紀我還能夠為這個社會,為這個社區做一些事情我很光榮。」民防團隊就是戰時後勤,必要時也得出力,但民防召集規則的身分和年齡限制,是否有漏洞,相關單位恐怕得再仔細研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