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警頻傳「叉路放大石擋煞」? 消防局:跟風水無關

李盈萱 張春峰 報導  / 台中市

台中市今年1月到4月發生788件火警,造成17人死亡,4個月的火警案件數就超過去年一整年總數的一半,當地民眾說,可能是因為消防局搬到新的廳舍,有一個斜面轉角,型狀很像剪刀,刀口又朝消防局,類似剪刀煞,才有那麼多火警,又剛好消防局在今年3月時,在剪刀口的位置放了一顆大石頭,當地人就臆測,應該是要擋煞用的,對此消防局澄清,放大石頭跟風水無關。

刻著「責任、榮譽」4字的大石頭,擺放的位置就在消防局本部永平路和文心南九路中間,會放在這裡,就是因為這個路口型狀像是一把剪刀,刀口正對消防局,石頭擺在中間外傳有擋煞的意涵。當地居民說:「這邊應該有剪刀煞,啊因為石頭要放下去時候,也有(看到)請風水師過來。」當地居民VS.記者說:「這裡剛好是路沖啊,真的(今年)火災有比較多,以風水來講的話,是會有一些影響對。」

根據消防局資料統計,台中今年1月到4月,已發生788件火警,超過去年總數1423件的一半,其中造成17人死亡。中華民俗文化教育學會創會理事長蔡滕說:「現在這個叫『剪刀煞』,有點偏西北方,西北方裡面,今年又是一個不利方,那就會有一些所謂的傷害性、意外性就會出現,不要有配置紅色的物件,但是呢它大石頭是有作用的,也就是說美中不足啦。」

民俗專家認為,在風水學上,放石頭可以擋住剪刀煞,但這顆風水石放沒多久後,又傳出有外勤同仁填休假填不到,覺得排班不公平,還有人員調動等問題,吵鬧不休。台中市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趙育德說:「依照他轄區特性來做調整,那我想這個排班,我們都會持續跟外勤做溝通,我想這個風水這個東西,應該不用過多的來談論啦,這都是一個迷信的東西。」消防局解釋,放石頭跟風水無關,是因為剛好在進行環境整修工程,放大石頭上面還刻字,是景觀考量加上可以精神喊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