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破性別印象! 國內外航空推「褲裝」 空姐:提升效率

張至人 楊文尚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俐落髮型加上整齊裙裝,溫柔婉約是大多數國人記憶中對「空姐」,也就是空服員的形象,只不過這個印象正在轉變中。隨著性平議題抬頭,不分國內外航空公司,都推出褲裝供員工選擇,我國虎航更是早在2014年就開了先例,讓空服員不分男女都穿褲裝值勤。推出褲裝不只是改變形象,空服員就指出褲裝比起裙裝,無論在著裝準備或是在起飛前準備都容易許多,且褲裝比起裙子和絲襪,在逃生時也可以減少摩擦,讓機組員逃生時的安全更有保障。

優雅動作加上大方笑容,紅紫相間的上衣加上窄裙,溫柔婉約兼具氣質,是大多數民眾對空服員的印象,不過這個印象現在正在悄悄扭轉,隨著性平議題抬頭,國內外航空也做出調整,星宇航空2019年公布制服,除了傳統的裙裝造型,也提供整套卡其色的褲裝,供地勤人員自由選擇,虎航更是早在2014年,就不分男女全部穿褲裝,烏克蘭的SKYUP航空,則是在2021年將裙裝改成褲子,更打破傳統,允許機組員穿上白色運動鞋,這樣的改變可不只是為了形象,對實際執勤時也有幫助。

空姐教室老師瑞秋說:「穿裙裝穿絲襪,在滑(逃生)滑梯出去的時候,有可能因為摩擦太快而造成燒傷。」改穿褲裝不但能減少著裝時間,也讓空服員在進行,飛機起飛前的整檢和準備時輕鬆許多,空姐教室老師瑞秋說:「蹲下站起來的時候就會覺得窄裙好像很卡,窄裙你又怕曝光的情況下,其實你動作會些許比較慢,很多航線當中真的穿褲子,會作業起來比較方便,發餐的時候蹲下起立,你都不用顧慮到那麼多。」空服員每次出勤時間,從準備起飛到降落,動輒3小時以上,國內外航空紛紛推出褲裝,營造新形象也提升工作效率,一石二鳥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