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刷成衣業汙染惡名 日品牌打造環保牛仔褲

洗刷成衣業汙染惡名 日品牌打造環保牛仔褲 | 華視新聞

劉如穎 編譯  / 日本

您常穿牛仔褲嗎?經典時尚單品牛仔褲隨著時代潮流變遷,始終屹立不搖,不過現在環保意識抬頭,牛仔褲也要改走環保路線,有日本業者把沖繩的鳳梨葉處理過後,做成環保牛仔褲。而另一個日本牛仔褲老牌,則是希望可以把牛仔褲在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布料再利用,因此和布料回收工廠合作,特別設置一個生產線來製作符合環保永續的牛仔褲。

找來混血名模水原希子,還有演員永山瑛太代言,每年在日本國內生產約200萬條牛仔褲,有61年歷史的丹寧老品牌,最近吹起環保新風潮,牛仔褲業者鄭達二:「這條牛仔褲的材質是使用再生丹寧布製成。」曾有人說過,服裝產業是世上第2大汙染產業,僅次於石油業。

日本牛仔褲老牌每年製造約400公噸的廢棄布料,但是牛仔褲的丹寧布有其獨特性,因此很難回收再利用,倉敷紡織安城工廠廠長中村稔:「丹寧和一般材料不同,因為用了靛藍這種特殊染料,為了不要混雜到其他織品,影響其他材料處理相當不容易。」為了能有效利用這些材料,業者和布料回收廠合作,專門設置一條生產線,將廢布處理之後的纖維製成可再利用的絲線,生產出的全新牛仔褲,回收原料佔了15%。

牛仔褲業者鄭達二:「消費者的環保意識抬頭,我們在經營上也要與時俱進。」除了有效利用原本可能被棄置不用的布料,日本唯一的鳳梨產地沖繩,也有一種讓人意想不到的牛仔褲原料,每年盛產期後,總是堆積如山,讓農家不知如何是好的鳳梨葉,經過處理後取出的纖維,細緻又有光澤感,而且通風性良好,非常適合製成牛仔褲。

牛仔褲業者山根昭彥:「牛仔褲經過修補可以穿個10、20年沒問題,其實本身就是一種環保,不隨意丟棄東西的精神,和有效利用鳳梨葉很相符,希望未來可以繼續運用。」限定商品約14%原料來自鳳梨葉,雖然售價比一般牛仔褲高,仍順利賣出300多條,業者未來還要和鳳梨產量更大的印尼合作,希望能繼續推廣符合環保永續的天然材質牛仔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