癌王剋星! 「重粒子治療」去除4公分胰臟癌腫瘤

陳堯棋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有癌王之稱的胰臟癌,在2022年國人10大癌症死亡率位居第7位,一名74歲李先生,罹患胰臟頭癌合併上腸繫靜脈及動脈侵犯,由於晚期手術無法將腫瘤切除乾淨,經化療合併重粒子治療後,腫瘤從原先的4公分大小,竟然縮小到幾乎看不見,最後今年6月順利手術切除,目前患者復原狀況良好。

74歲的李先生摸著幾個月前,在胸腔下方的部位疼痛,原本以為是自己胃食道逆流,不以為意,但怎麼求醫吃藥沒有效,後來才發現是得到了俗稱癌王的「胰臟癌」,台北榮總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吳元宏說:「李先生他其實做了12次的重粒子治療,12次是1個禮拜4次,1個禮拜4天每天1次,一共進行3週的治療。」胰臟癌病友李先生說:「1次應該總共有4-500次(重粒子照射),算起來應該有4-500次,還要配合它的節奏,重粒子(治療)還要配合它的節奏。」

原來李先生的胰臟有一個4公分腫瘤,經過重粒子射線照射,可以精準殺死癌細胞,對周圍的正常細胞組織傷害較小,3週就能完成12次療程,相較傳統放射化療的療程較短,台北榮總重粒子及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吳元宏說:「我們會在化療之外會再加上重粒子的治療,那評估會先做影像的檢查,先看看有沒有遠端的轉移,它(癌細胞)局部侵犯的範圍到什麼程度,再來我們安排病人來做一個定位,做呼吸的訓練做模具。」

重粒子射線的能量威力,比質子射線「強3倍」,除了能夠穿透組織,殺死癌細胞抑制腫瘤,而且不用進行開刀手術,也就是說,患者在療程中都不需要住院,不會有手術風險,由於重粒子治療,針對局部癌細胞效果好,也不會有化療的副作用,疼痛或不舒服感,如今儼然成為胰臟癌患者的一項新福音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