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胰臟癌進10大癌排行! 「奈米刀」治療提升存活率

徐郁潔 陳欽順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健署公布最新台灣10大癌症排行,胰臟癌首度進到前10名。過去就有不少名人因來不及治療病逝,難診斷、難治療也成了大家對胰臟癌的既定印象。但近年來醫療進展快速,有越來越多的治療方式,台大的奈米刀消融治療就能有效幫助無法開刀的胰臟癌病人,提升中晚期的存活率,甚至連國外醫師都來取經。

資深藝人巴戈2年前因胰臟癌病逝,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甚至飽受罹癌所苦,要求遠赴瑞士安樂死,過去胰臟癌就以難診斷難治療令人聞風喪膽,更被稱為無聲的殺手。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主任黃凱文說:「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,來醫院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中晚期,所以治療起來也相對比較困難一點。」

這個月國健署公布110年台灣10大癌症發生率排名,胰臟癌竟首度進入前10名,臨床上也觀察到胰臟癌年輕化趨勢,但近年來不少醫療突破技術,台大醫院的奈米刀消融治療就能幫助無法開刀的胰臟癌病人,有效提升中晚期的存活率。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主任黃凱文說:「奈米刀是把細針,插進腫瘤跟它周邊,放出高壓電來電擊殺死癌細胞。」

其實現階段治療癌症已有重粒子質子等放射線治療,具備免侵入性手術無傷口,副作用小等優點但因為價格高昂,每個人身體能承受的輻射也有限,所以奈米刀治療利用一次性手術,滅殺癌細胞不但對周邊器官傷害地低,費用負擔也比較小台灣技術純熟,連國外醫師都來取經。

台大醫院癌症微創介入治療中心主任黃凱文說:「因為我們是世界上最早的醫學中心之一,幾乎整個亞太地區所有治療的醫生,可以講今天在東半球,所有治療的醫生都是台大訓練出去的。」面對胰臟癌盛行率提高,罹癌年紀逐年下降,我國醫學繳出漂亮成績單,要讓胰臟癌不再讓人聞之色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