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工掀轉職潮 餐飲.旅宿業祭紅包.補助搶人

陳堯棋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各行各業迎開工,但國內人才缺口最大的餐飲、旅宿業,還有超過14萬個職缺。有連鎖餐飲集團祭出新春轉職大紅包,只要在3月31日前報到的新進員工,就能夠領3萬元紅包,希望能多增加點誘因來搶人才。也有業者是祭出「生育補助」或是成立「員工持股信託」,透過加碼各項福利,要來留住人才。

炙熱的鐵板上,主廚將香草乾煸炒出香氣,接著放上加勒比海龍蝦,最後搭上塔塔醬完美擺盤,儘管是開工日,中午時段依舊座無虛席,饕客還能一邊用餐,一邊欣賞板前的烹飪方式,只是餐廳後方,其實3個包廂遲遲未開箱,不是不接單而是人力應付不來,這間連鎖餐飲集團的鐵板燒,因為人力招募不足,原本能坐滿60位客人,現在每個時段最多只能收到30人,比原本預估的營業額,整整少了一半,業者趁著新春轉職潮,加強徵才力道。

餐飲集團行銷副總經理林國威說:「如果要換工作的話就是越早換工作越好,所以我們希望在三月底前,只要是正職夥伴的話,我們都加發3萬元的一個轉職紅包。」新天地餐飲集團,去年底推出「年終計畫」,新進員工,不論就職天數年限,保證「年終1個月」,讓求職者無痛轉職,現在還加碼3月31日前報到,再給轉職紅包「3萬元」

另外饗賓集團則祭出員工「育兒津貼」,前兩胎各補助2萬元,第三胎補助5萬和20張下午茶餐券,還有每月績效獎金讓同仁安心上班,六福萬怡酒店,從去年10月開始,推動「員工持股信託」,集團每位員工,可以從每月薪資中,提撥固定金額,定期投資公司股票。

餐飲集團外場主任郝哲偉說:「上一份工作的部分,是有在考慮做轉職的動作,因為本來會有年終,但是因為年終有點困住了我,不好讓我去做轉職這件事情,年終轉職方案我同時可以擁有年終,也可以去挑戰不同領域。」

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:「有些業者也會進行所謂的介紹獎金,也就是希望透過員工這樣的管道,介紹其他同業的人才來加入公司。」缺工問題遲遲未解,如今業者各出奇招,祭出高檔誘因搶人留人,穩住人心為公司增加營收,希望創造雙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