冰箱1狀況「耗電漏財」食物易壞 台電授「1張紙檢測法」

冰箱1狀況「耗電漏財」食物易壞 台電授「1張紙檢測法」 | 華視新聞
示意圖/資料照

潘維邦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日氣溫較高,不少人已開始吃冰,使用冰箱的頻率跟著變多。台電官方臉書粉專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表示,當冰箱出現「漏氣」情形,可能是冰箱膠條(密封條)老化變形,造成冰箱冷空氣外洩,使得內部不冷、食物易壞,壓縮機也因頻繁啟動變得更耗電;對此,台電小編教大家一招冰箱門膠條的密合性,那就是「1張薄薄的紙」。

大家有多久沒留意到冰箱膠條了呢?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21日提到,全年無休的冰箱,必須適時清潔保養,而冰箱膠條的清潔檢查也很重要,若冰箱膠條(密封條)老化變形,或密合性變差,會造成冰箱冷空氣不斷外洩,使得冰箱不冷、食物易壞,壓縮機也可能更頻繁啟動,導致耗電。

對此,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提醒,定期擦拭膠條保持清潔,避免因污漬影響膠條密封性。至於冰箱門膠條的密合性如何檢測呢?台電小編表示,用薄薄的一張紙就能檢查,「在門縫試夾夾看紙張,如果可以夾住,就是密封良好,如果夾不住,就要注意評估是否更換膠條。」

冰箱膠條是否密合,一張紙就能測出來。圖/翻攝自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臉書粉專
冰箱膠條是否密合,一張紙就能測出來。圖/翻攝自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臉書粉專
 

若膠條變形,可嘗試用吹風機吹整變形處,讓膠條恢復原有形狀,但如果變形嚴重已無法回復,建議洽專業人員更換膠條。

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曾提到,冰箱的低溫只是延長食物的保存時間,並不能永久保鮮,如果塞太滿沒有足夠空間讓氣流流通,也會降低保冷效果,而久放的食材,營養成分也會隨著時間流逝大打折扣;此外,在沒有充足標示購買日期或保存期限,加上冰箱塞滿的狀況下,很難做到食材先進先出,以致容易放到過期腐敗,反而造成更多浪費。

使用冰箱保存食材,可掌握4大要點:

1.量出為入

避免囤積太多食材影響冰箱保冷功能,採買前先巡視冰箱,確認需要的份量,先進先出、有出再進,確保食材鮮度,也可以減少浪費。

2.分門別類

將食物密封有助於維持冰箱清潔,放置時熟食在上、生食在下避免交叉污染。此外,買入的食材倘無法一次用完,購入後可先分裝保存,以免重複解凍冷凍,使食材容易腐敗。

3.標註日期

妥善註記散裝生鮮蔬果、分裝後的小包裝食材保存期限,定期盤點確認有無過期。對於無法確認有效期限的食材,為了食用安全,請勇敢地丟棄。

4.定期清潔

定期清潔冰箱內部,包含冰箱膠條,不讓冰箱成為細菌的溫床。
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