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3方「討個資」詐騙? 民眾遊東京 住宿慘遭取消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有民眾到東京旅遊,透過訂房網站預訂飯店,沒想到人到了,卻被櫃台告知,房間已經被取消。詢問訂房網站才知道,原來有人自稱是飯店業者,寄了一封信給顧客,要求提供個資,否則就要取消訂房,讓民眾懷疑,自己是遭到第三方詐騙。對此,有資安專家認為,可能是訂房業者網站被入侵,過去也有類似案例。訂房網站則強調,過去的確有發生不肖人士,會騙取民眾個資,但房間被惡意取消的情況非常少見,正持續調查中。

知名景點搭配美食,好吃好玩又好逛,許多台灣人喜歡到日本旅遊,就有民眾趁著跨年期間到東京旅行,萬萬沒想到人都抵達現場了,才發現訂房沒有訂成功,用街景圖顯示當下無奈心情,民眾早早安排好東京自由行,透過訂房網站預訂飯店,謹慎的他也有親自打電話向業者確認,沒想到去年12月30日早上,到飯店辦理入住手續時,卻被通知房間被取消了,還可以現場訂但價格,比原先預訂價格多了約台幣4800元,民眾只好回頭詢問訂房網站。

客服表示因為飯店告知他們,有發一封信件給顧客,要求提供個資確認身份,否則就要取消訂房,但民眾遲遲沒有回覆,房間才被取消,但實際求證飯店業者,根本沒寄過那封信,因此民眾懷疑遭到第三方詐騙,騙不到個資就被惡意取消訂房。

資安專家劉彥伯說:「不肖人士會先想辦法,入侵到訂房網站,或者是飯店的系統裡,會(寄信)告訴你說,你的身分違反了一些,當地的身分官方的規定,所以要求你要做身分的重新驗證。」不少使用訂房網站的旅客,都遇過類似狀況,對此訂房網站表示,過去的確有不肖人士,會騙取民眾個資,但房間被取消情況非常少見。

旅行社業者陳健欽說:「因為飯店不會說,你還沒入住之前我只有給名稱,你的身分的資料護照的核對資料,是會在辦理入住的時候才會跟你要。」一旦收到異動信件還是要看仔細,第一時間通知飯店或訂房網站較為保險及時確認,才能將行程被打亂的可能降到最低避免壞了遊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