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再電我了! 台電揭「防靜電4撇步」:先摸牆壁

別再電我了! 台電揭「防靜電4撇步」:先摸牆壁 | 華視新聞
圖/翻攝自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臉書粉專

潘維邦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冬天乾冷氣候容易發生「靜電反應」,除了摸到門把、手機會靜電外,就連人與人接觸也會被電到,讓民眾相當困擾。對此,台電分享防靜電4招,讓大家擺脫「皮卡丘體質」。

台電在「台電電力粉絲團」發文表示,在這乾冷的天氣,除了穿脫毛衣可能產生靜電外,有時碰到門把、電梯或金屬物,也可能瞬間被靜電狂電,讓民眾見到金屬製品就害怕。

台電為此整理出4招防靜電小撇步,讓大家情人節不怕被靜電,可以和情人順利來電。第1,接觸金屬前先摸一下牆壁,先將電荷導出放電,是避免靜電的簡單招數;第2️,增加空氣濕度,藉由水分子中和電荷,導走靜電。

第3️,多洗手或用隨身噴霧保濕,確保皮膚水分充足,做足身體保濕,能有效減少身體靜電;第4️,穿棉質衣物,由於棉質衣料含水量較多,所以較不容易產生靜電。

台電先前提醒,在相對乾燥的秋冬季節,人類身體有時會與衣物摩擦而帶靜電,或被帶靜電物體電到,就連毛小孩也不例外。台電表示,只要主人或寵物其中一方帶靜電,就很容易因「來電」而驚嚇到雙方。

由於「乾燥」是產生靜電的重要條件之一,因此台電建議大家避開乾燥環境,便能大大改善與毛小孩「電來電去」的狀況,同時列出摸寵物前的防靜電3招:

1.加水

摸寵物前先洗手,將手沾濕或擦乳液增加濕度,或用濕毛巾幫毛小孩擦一下身體,也可在房間內使用加濕機增加環境濕度等。

2.先把寵物手上的電放乾淨

「接地」可以幫助人體放掉多餘的電子,所以摸毛小孩前先觸摸牆壁、紙箱等物品,較能避免被電到。

3.增加接觸面積

台電提醒,不要只用指尖觸碰寵物,最好一瞬間大力的抱下去,接觸面積增加,比較不會覺得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