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氣象局預警「大地磁暴」 通訊.用電須注意

張俊譓 陳心慈 報導  / 中國

中國氣象局指出3月24日到26日這三天,將可能出現地磁活動,其中,今(25)日可能發生中等以上地磁暴,甚至大地磁暴,預計將持續到26日,所謂的磁暴簡單來說,就是受到太陽影響,地球磁場發生劇烈變化,並達到特定的程度,對台灣造成的影響,除了通訊傳輸可能產生斷訊,衛星定位功能也可能會失準,專家提醒最近使用家電,容易有跳電、停電的情形,要多加留意。

天空被一片艷麗紅色點亮,下一秒,又出現耀眼的紅綠光芒,景色讓民眾大嘆真的好美,中國新聞說:「黑龍江北部內蒙古,呼倫貝爾等多地都有(極光)紀錄。」極光交會舞動,令人目眩神迷,這不是天有異相,而是地磁暴威力爆發,去年12月,中國黑龍江內蒙古新疆等地區,都出現極光活動,甚至連北京,都有民眾在夜間觀測到,絕美紅色極光,時間持續1個半小時。

根據中國氣象局消息指出,3月24日、今(25)日和明(26)日,三天將可能出現地磁活動,其中,今(25)日可能發生,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,預計將持續到26日,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組長謝翔宇說:「受到這種地磁風暴干擾而有所影響,訊號可能會不太完全,或者是說會產生干擾的情況,那這個在我們低緯度地區來講,地磁風暴的影響沒有那麼明顯,那因為現在是國際化的時代,有可能對於一些高緯度的通訊,可能會造成一些影響。」

其實,當地球磁場發生劇烈變化,並達到特定的程度時,就是磁暴,帶來最直接的影響,除了肉眼直視的絢麗極光,還會對通訊造成影響,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組長謝翔宇說:「那根據美國這個大西海洋區,還有他們的這個太空天氣的預測上面,其實未來接下來,最大的地磁風暴高峰已經過去,接下來開始地磁風暴影響會比較小。」地磁暴與大地磁暴的差別,專家提醒,地球磁可能會對台灣上空造成影響,尤其是通訊傳輸,使用家電,容易有跳電停電的情形,而太陽劇烈活動,與紫外輻射強弱沒有關聯,民眾也不用太過恐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