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宅華麗轉身! 業者推「包租代管」與軟裝師合作改造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如何讓房子更好出租出去呢?特別是老房子,這幾年流行一種「租賃住宅服務業」,營業額在2022年高達9億元,目前立案的業者就有1300家,競爭激烈,有業者不僅提供「包租代管」的服務,還會跟「軟裝師」合作,讓你不用花太多的費用就能整理老房子,讓房子賣相更好、有更高的租金收入。

這一位從事媒體業的年輕人,想要在台北找到一間價格合理、住起來又舒適的房型,於是跟著代看服務人員來到內湖的這一間「共生公寓」,在國外稱為Share house,大家保有私人的房間,卻可以共用較大的客廳和廚房等共用空間,比起租小套房來的舒服許多,而走進這一間公寓,更讓大家眼睛一亮的是原本已經有3、40歷史的老房,在業者的巧手布置下,竟成為別具風格又舒適的房間,而這一切都出自於軟裝師的巧手。

這個房間比較特別,因為它之前是一個客廳,那我們可以看到這個L型的牆,是我們後來隔出來的,然後裡面所有的傢俱都是,我們後來去做一個採買,那因應很多租屋族的需求,我們這裡有配備一個三門大衣櫃,還有就是說這個床,它打開來也可以做很多的收納。過去曾在中國當過短片導演,疫情之後回到台灣,開啟了人生新的篇章,投入了老公寓改造出租。

其實很多軟裝師一開始也是因為喜歡整理喜歡布置,提升能力有幾個渠道,第一個就是透過學習,有些線上課、線下課,那第二個其實就是不斷模仿,第三個其實最重要的是不停的實踐,然後在每一個案子布置的一個過程當中,做一些變化、做一些優化,而要成為專業等級就要不斷的提升自己各項技能和競爭力。

有些軟裝師自己會去學習一些水電相關的課程,很多事情我們都是自己做,譬如說油漆、譬如說換軌道燈等等,具備更多能力就更能彰顯自己的價值,而目前在台灣軟裝師的行情分為幾種計價方式,以坪數計價的話,設計費大約落在在每坪2000到5000元之間;以空間計價的話,舉例而言若只裝潢一間臥室,價格大約落在8000到1萬5之間,但還會依照空間大小、格局和難易度有增減收費;再來也可以用案件計價,也就是一整間房來算,會抓出整體設計規劃費用,軟裝設計師會以實際需求與業主討論後,提出較為精準的報價,當然也可以單純諮詢,包含風格規劃建議、協助挑選家具與家飾的款式等,費用大約在1萬5上下。

根據財政部的資料顯示,租賃住宅服務業的產業營業額在2022年是來達到了9億元,其中以台北市最多有1.9億元,而第二名的台中市也有1.8億元,第三名的新北市則是也有1.2億元,從這樣子的數字我們也看得出來,雙北市和台中市依舊是租屋族的高需求城市,也成為了業者高競爭的區域。

這一間的話它是一個三個獨立的套房,我們可以看到就是,原本的屋主他其實已經做好了基礎的隔間,但是因為我們可以看到,他原來的原始屋況裡面,其實它的洗手間的部分,它是開放式的,那所以我們就決定把它做輕裝修,也就是用簡單的隔間,去把它隔出一個空間的一個區隔來,這一間位在西區的老房已經有40多年歷史,因為有老榕樹根鑽入屋況不佳,甚至還有漏水狀況,但包租代管業者依舊看見它的優勢,願意幫忙改造出租。

看到了一個屋子可能,很多人覺得說這個有一點麻煩,有點不是好入手的時候,但我們卻發現說,它其實有很多的特質,我們經過細心耐心的去改造它,就可以發覺它有更多的亮點。的確根據內政部調查,台北市是六都中最老的城市,30年以上的房子占比高達72%,但民眾租屋需求高,多數也只能租得起老房,改造後讓老房更適合居住,提升價值後也能提高租金,也讓去年加入租賃住宅服務業的數字創下新高,而我們也從產業不斷的成長中,嗅出這背後的龐大商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