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/09/19 20:33

頭城搶孤登場 獎金15萬元新低

張政慧 報導  / 宜蘭縣

頭城搶孤晚間就要登場,今年共有12隊參賽,上午7點開始,13支孤棧陸續進行吊掛作業,不過今年翻上孤棚得的獎金將創史上新低,僅有15萬元,不免讓參賽者覺得可惜,不過中元祭典協會表示,希望能讓搶孤登錄無形文化資產,因此必須降低商業化性質,未來也不排除將繼續降低。

一早來自頭城各的鄉里的朋友,忙著將自己的孤棧,做最後的收尾,頭城搶孤晚間就要登場,今年共有12隊參賽,這一次棚架是由12根孤棚柱組成,棚上則有13座孤棧,有的棧上綁著臘肉、鴨賞,有的則是放上了魷魚等祭品。

這些都是要宴請「好兄弟」們,讓他們飽食後回到陰間,也祈求鄉里平安,而整個孤棧,距離地面高33公尺,大約13層樓這麼高,還得請來吊車,才可以順利的完成搭建,這一項傳承了200多年的頭城搶孤活動,今年同樣吸引不少人,不過也有參賽者發現,比起往年的20萬,今年的第一名獎金只有15萬,似乎少了一些。

希望可以多點文化傳承,少點商業特色,才會選擇要減少獎金,不過也有民眾建議,應該讓全縣12鄉鎮,都一起來參與搶孤,並將獲勝隊伍得到的獎金,當作地方公共建設基金,讓活動更有意義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