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4/16 19:14

石門水庫拚起死回生 防淤隧道動工

吳權原 黃昭盛 黃韵筑 報導  / 桃園市

斥資36億多,列入前瞻計畫的阿姆坪防淤隧道,今天舉行動工儀式,未來要幫助石門水庫,在上游攔截泥砂外,同時也能抽泥、沖淤,當作運砂的通道。隧道完成後,每年預計、可以排砂64萬立方公尺,讓石門水庫起死回生,配合南北的水相互支援,滿足桃園及新竹,民生及產業用水。

受到極端氣候等因素影響,石門水庫嚴重淤積,動土典禮,為了延長使用壽命,水利署在水庫上游,興建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,16號舉行動工典禮,阿姆坪防淤隧道,能抽泥、沖淤,還是運砂通道,從石門水庫抽出泥砂,再送到下游的沉澱池旁,讓水庫的淤積量跟排淤量,達到平衡,也能在上游攔截泥砂,不讓淤泥進入水庫大壩。

賴清德說讓每日供應水量到51萬噸,列入前瞻計畫的,阿姆坪防淤隧道,全長約3702公尺,寬度和高度,分別約8和7公尺,經費斥資36億多,預計109年底完工,政府為石門水庫,動一場心導管手術,希望別再因為水太濁停水,影響產業及民生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