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6/10 19:27

香蕉盛產價崩跌 學者:大盤聯合壟斷

王美雅 張夢熊 陳傳霆 報導  / 屏東縣

香蕉這麼便宜,農民心都在淌血,屏東高樹一處蕉場旁邊香蕉堆放像座小山丘,這些中下蕉都是被政府以每公斤5塊錢收購,要用來銷毀做肥料的,蕉農心痛哀嘆,收割就是賠錢,有大盤商私下透露,在盛產價跌的時候盤商的收購價也是影響因素之一,就有專家學者表示,大盤聯合壟斷通路,壓低產地收購價是長期存在的結構問題,政府應該想辦法解決。

一大堆香蕉,被傾倒在屏東高樹路邊,堆的像小山一樣高,政府以每公斤5塊錢購買,準備銷毀,也讓需要堆肥的業者可以載走當肥料,蕉農很心疼卻無可奈何,香蕉價格崩盤,公單位收購中下蕉,目的是要穩定品相好的上等香蕉,讓價格不要再跌,問題是最近上蕉的產地收購價,每斤卻只有5-7塊錢,大盤商透露這種時候,中間委託人賺走的價差,也是影響農民生計的因素之一,最近以一台斤12塊跟農民收,但其他大盤是以一台斤7塊收購,一萬斤來計算,一個月會差將近40萬的利潤。

學者表示,長期以來存在結構性的聯合壟斷行為,相關單位必須有魄力解決,今年三月以來,包括洋蔥蒜頭鳳梨,也都有被低價拋售的情況,該怎麼辦?接下來芒果荔枝,可能都會面對相同的困境,農民盼望政府真的能積極揪出不肖盤商,解決他們的痛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