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8/22 15:33

銀合歡強勢肆虐 黑山羊"剋"光光!

陳能振 樸星宇 宋佾璋 報導  / 澎湖縣

銀合歡聽起來很美,但它整株都具有「含羞草素」,具有毒性,不但會干擾其他植物生長,而且它生命力旺盛,對其他植物造成強大威脅,農委會的澎湖工作站就找來五隻台灣黑山羊,搭配飼料一起吃,一個月就吃掉了1公頃,而且羊都沒中毒,但人要是吃了這樣的羊肉會不會中毒,也引發討論。

眼前的一大片草地原本都像後面一樣,長著又高又大的銀合歡,都被這五隻台灣黑羊吃光光,養了一個月就吃掉近一公頃的銀合歡,相當一個足球場這麼大,要把銀合歡弄死就是因為它太過強勢生命力太旺盛。

被荷蘭人引進後就大量種植,但它會霸佔其他植物的地盤,而且整株都有「含羞草素」會干擾其他植物的生長相當霸道,也在台灣各地肆虐,農委會畜產實驗所澎湖站找來台灣黑羊幫忙吃光光,因為羊有四個胃,其中的瘤胃有大量微生物能幫忙解毒。

但要是人吃了有吃過銀合歡的羊會不會有事,引發討論,消滅銀合歡還在實驗階段,也還不確定吃進這樣的羊肉是否會有影響,但澎湖黑山羊的消滅銀合歡計劃有成,也希望能給其他地區一個借鏡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華視新聞 Facebook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