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大蔣介石銅像遭「斷腿」 學生:用行動支持轉型正義

政大蔣介石銅像遭「斷腿」 學生:用行動支持轉型正義 | 華視新聞
今(22)日凌晨政治大學後山的蔣介石騎馬銅像遭到「斷腿」破壞(翻攝Googlemap)

涂忠帆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立政治大學後山的蔣介石騎馬銅像,今(22)日凌晨遭到「斷馬腿」破壞,一名涉案的許姓大學生事後發表聲明表示,因為對楊思聖踹斷228和平紀念館前和平柱一事相當憤怒,才會鋸斷蔣介石銅像的馬腳,並且宣稱已經準備好面對法律責任。

涉案的許大學生事後發表聲明,許多人在臉書上轉發。聲明指出「威權歹物膏膏纏 轉型正義袂使等」,學生要求徹底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,並且呼籲校方和社會,膜拜獨裁者的行為若繼續存在於校園中,台灣學生就必須在校園體系下繼續承受獨裁遺緒,導致無法記取獨裁再次發生的教訓。

聲明提到,他們的重點不只是銅像,更是「黨政軍特體系」,除了去除威權象徵之外,也希望大眾能了解到威權是透過一整套制度來運作。他們認為,社會的前進總是緩慢的,期望行動能開啟更多的討論,並且透過討論來推動轉型正義,讓整個社會往更好的方向前進。

聲明中有三點訴求:

一、 徹底清除校園內威權象徵

只要膜拜獨裁者的行為繼續存在於校園中,並且無法有議論、抗議獨裁的聲音,加上課本繼續對獨裁歷史輕描淡寫,大眾又怎麼能記取教訓,預防獨裁的再次發生?

二、 正視獨裁歷史,民主自由才能保障台灣人的生活與經濟

執行轉型正義以來,過去壓迫人民的獨裁政黨不斷以「拚經濟比較重要」、「經濟100分,政治0分」阻擋,甚至抹黑轉型正義工作,將「東廠」這項莫須有的罪名套在促轉會上。台灣人需要為了自己的主權、民主與自由而戰,如果台灣不希望那一天到來,而且希望台灣成為一個民主的社會,就必須用行動來面對威權,用行動來一次次的證明。

三、 學生之於校園

我們是一群關心轉型正義的大學生。過去的威權體制對於人民的箝制是不人道、不自由的,是壓迫人權的。我們對於過往受到侵害,所有在這座島上的人民感到心痛與不滿,生而為人,不能也不該被如此對待。所以我們不只關心,更想以行動支持轉型正義,開展轉型正義的空間。

政大蔣介石銅像遭「斷腿」 學生:用行動支持轉型正義 | 蔣介石騎馬銅像「斷腿」(翻攝公民攝影守護民主陣線臉書)
蔣介石騎馬銅像「斷腿」(翻攝公民攝影守護民主陣線臉書)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