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娃換肝! 北榮創台.越最小換肝紀錄

蔡慧君 梁宏志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醫療技術真的值得肯定!治療的兩個案例,首先是在越南河內,一位11個月大的女嬰,因為肝衰竭,北榮醫療團隊為她進行手術,創下越南換肝、史上年齡最小的肝移植紀錄,另外,在台灣有一位新生兒張小弟,呈現猛爆性肝衰竭,在出生第25天完成肝臟移植手術,成功搶救他的性命。

媽媽切下蛋糕,慶祝張小弟手術成功,很難想像,張小弟在出生15天時疑似罹患新生兒血鐵沉積症,呈現猛爆型肝衰竭急需肝臟移植,經過轉介到台北榮總接受治療,他在出生25天後成功完成手術,創下全台灣年齡最小肝移植的新紀錄。

臺北榮總兒童外科部兒童外科主任劉君恕表示,最主要是這個肝臟如何讓它放進肚子裡面能夠關起來,過程中血管並沒有因為這樣被壓迫,這是最困難的地方。

經過醫療團隊評估,讓還在做月子的媽媽切除部分肝臟,給出生25天體重3.8公斤的張小弟,歷經10個小時的手術成功完成活體肝臟移植,另外北榮醫療團隊,也在今年4月1號,到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為一位11個月大,罹患罕見第二型進行性家族性肝內膽汁滯留症肝衰竭的陳小妹,進行肝臟移植手術,創下越南年齡最小肝移植新紀錄獲得當地媒體報導,台灣的醫療技術受到肯定,再度揚名國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