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樓外牆磁磚剝落 宛如打"馬賽克"

吳烈安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 / 彰化縣

彰化這棟公寓大樓,外牆磁磚嚴重脫落,看上去像打了馬賽克,附近民眾回家都小心翼翼,甚至還有人車窗被打破過,管委會解釋,因為維修經費要2千萬,平均一戶要出6萬,大家意見不一,現在只能先設置防護網,避免掉落傷人,不過縣府說,情況實在太離譜,如果不修復,即使沒砸到人,也會開罰。

大樓外牆磁磚,東缺一塊,西缺一角,密密麻麻的掉磚,看起來像被打了馬賽克一樣,民眾:「像馬賽克啊,電腦當機啊。」民眾:「比較古老的遊戲不是有一格一格的。」記者問:「打磚塊?」民眾回:「對對對,一個一個打掉打掉打掉。」

路人說的是很有趣,不過鄰居和住戶就不這麼想了,每天回家都得小心翼翼,還有人車子窗戶被打破過,鄰居:「下來破掉玻璃修了好幾千塊。」那怎麼辦?鄰居:「能怎麼辦?」大樓住戶:「有點怕會掉下來這樣子,所以如果站在外面的時候比較注意。」

管委會解釋,大樓從921大地震後,外牆磁磚就開始剝落,本來只有小部分,最近掉的越來越多,但要全部拉皮維修費用太高,要說服裡面住的248戶一起出錢不容易,大樓管委會主委蔡先生:「要再來拉皮,將近要2千萬,每一戶幾乎要分攤6萬元,但是一直沒有通過。」

管委會目前只設立防護網和警告標示來應急,但縣政府說如果有意外發生,管委會會有法律責任,彰化縣建設處使管科技士陳信宏:「建築物的所有權人,他應該要去維護建築物的合法使用跟結構設備安全,它磁磚掉落導致車輛,或者是人員的傷亡部分,他會有相關的民事跟刑事責任。」就算沒有砸到人,縣政府也會要求限期改善,如果沒有照作,依照建築法,可以連續開出最高30萬元的罰款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