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台南安平區普渡有順序 列市定民俗

劉漢生 邱君萍 榮昊北 報導  / 台南市

農曆7月中元普渡,在台南安平區,每年的普渡,都必須由當地的城隍廟先舉辦公普,其他的宮廟才能進行私普,這樣的普渡習俗已經流傳上百年,當地還因此有句諺語「城隍廟無普,無人敢普」,而這樣普渡有順序的規定,現在還被列為台南市市定民俗。

又到了中元普渡的時候了,只是在台南安平區,宮廟要普渡要守規矩,廟方人員進行普渡儀式,這間是安平區城隍廟,每年的中元普渡,都必須由這間城隍廟先舉辦「公普」,其他的宮廟才能進行「私普」,這樣的普渡習俗,已經流傳上百年。

當地還因此有句「城隍廟無普無人敢普」的諺語,普渡前要放水燈山燈,還有走赦馬牽水車藏等儀式,廟方謹守這百年古禮,而安平區10間角頭廟,也輪流承擔主普的重任,而這樣的普渡有順序的規定,現在被列為台南市市定民俗,廟方舉行儀式慶祝。

台南市長黃偉哲到場增光,頒發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,表彰對保存團體的敬意,當地耆老吳花

說:「自古以來,迎媽祖,城隍爺就帶路,開路先鋒就對了」 所以就第一個普渡安平區這個普渡習俗,也讓人看到安平人,高度的向心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