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捷通風井PM2.5濃度高 居民憂健康

華視新聞 王美雅 謝育炘 高雄報導  / 高雄市

住家緊鄰捷運站的民眾要小心!高雄市議員郭建盟指出,捷運站內外多處的PM2.5濃度偏高,特別是站外「釋壓井」排氣濃度被測到每立方公尺60微克,這已經達到環保署監測值的紅害等級,華視新聞實際體檢「後驛站」的PM2.5濃度,也測到等級七的不良空品,距離通風井最近的民宅才2.5公尺,居民有理由擔心健康受危害,捷運局承諾,將全面盤點高雄27個地下站體外的通風井,在半個月內提出因應措施,請看我們的調查報導。

跟著議員進到高雄捷運車站內平時外人無法進入的「釋壓通風井」,手中拿著監測PM2.5的儀器,數值開始往上跳,高雄市議員郭建盟,「煞車跟輪子也會產生PM10跟2.5。」感覺風壓變大,列車這時候進站了,數值最高來到56,以環保署提供的指標對照表達到第七級,這是接近紅害等級,同一個地點之前被測到第八級,這對老人小孩及呼吸道疾病的民眾有威脅。高雄市議員郭建盟,「60微克的程度已經達到10級中紅害第8級的標準。」

捷運站的隧道內空氣不流通,列車往來不斷擠壓,推送氣體揚起灰塵,這些髒空氣都會被從地下經由通風井帶出來,問題就在市區內有部分的通風井開口緊鄰民宅店家,像是我們來到後驛站2號出口這兒,住家外量測到的PM2.5數值是在第6級左右,這麼近的距離當然有理由擔心會受髒空氣所害,高捷公共關係處處長王柏雁,「我們的隧道內空氣品質方面,主要是因為它的流通性比較沒有那麼好。」高雄捷運局系統工程科科長江照雄,「15天的時間我們會先清查我們所有的捷運地下站,看它的釋壓通風井的開口朝向民宅的有幾個站。」

全面盤點,承諾半個月內提出因應措施,現在的紅線橘線是較早期的設計,未來興建的黃線也會改善,相關單位有責任杜絕任何會危害居民健康的空污因子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