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運空汙?! 環保署:PM2.5濃度最高

陳孟萱 翁乾晃 報導  / 台北市

許多人都認為騎乘機車時最容易遭受空汙荼毒,接觸的PM2.5濃度最高,但環保署最新研究,捷運PM2.5濃度比機車高,位居6大交通方式首位。不過,專家認為這個研究結果不同於以往,認為有討論空間,國衛院則表示測的是瞬間值,以時間長短來說,騎機車的PM2.5濃度還是相對來得高。

空氣品質亮紅燈,就怕暴露在PM2.5下,愈來愈多人少騎機車改搭捷運,不過,環保署和國衛院最新研究,夏季PM2.5濃度暴露量最高的,是捷運是大氣環境1.68倍,機車1.4倍,腳踏車1.37倍,步行1.36倍,公車1.02倍,汽車暴露量最低0.29倍;到了冬天,排序大同小異,但有教授認為研究還有討論空間。

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公衛學科教授 莊凱任 :「就看到說捷運濃度比較高,機車濃度反而比較低這件事情,我個人覺得蠻有趣的,這跟我過去的研究的結果基本上是完全,完全不太一樣。」

國衛院副研究員 陳裕政(聲源):「所以在捷運的月台上面的道路的汽機車排放的空氣,把它擠到月台這裡來,(比起)騎機車的時候或者是騎腳踏車,或是在開車的時候的濃度,(捷運)確實高,但是如果你要考慮通勤的時間通勤的距離,那捷運的暴露的劑量不見得會高,反而可能是最低的。」

環保署空品處專委 徐淑芷:「好尤其是我們一進到(捷運)車廂以後,就不會暴露到這個情況,所以請民眾不要因噎廢食。」

北捷表示,過去自主檢測發現PM2.5比機車低,公司也持續落實站區清潔維護,空調通風清潔等等,如果民眾有疑慮,建議戴口罩搭乘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