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市區小西巷 文創再生重現風華

華視新聞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彰化報導  / 彰化縣

彰化火車站周圍有條「小西巷」,是一條石磚鋪的小巷,四通八達,環境優閒愜意,附近有知名的貓鼠麵和彰化肉圓,但很多人都不知道,小西巷在民國5、60年代,可是相當繁華,各行各業都有,光成衣加工廠就有3、40家。附近還有一棟古蹟建物「高賓閣」,是日治時期達官貴人才去得起得高級餐廳,如今也經過整修、招商,要成為在地的文創中心。

石磚小巷,路邊還有整排盆栽,讓午後時光,顯得更悠閒自在,這是位在彰化火車站旁,特有的寧靜存在小西巷,小西巷四通八達,其中這條,過去可是有3、40家成衣加工廠,附近店家都說,民國5、60年左右的小西巷,繁華得不得了,各行各業都有,做衣服的最多,還有旅店也開了很多間,這棟歐式兩層樓建築,「高賓閣」,更能代表當年小西巷的繁榮盛況,解說員楊啟元說,「日治時代,它是一間最高檔的餐廳,一些彰化這邊的文人雅士、醫生,他們都會來這邊聚餐」。

光復後,高賓閣變鐵路醫院,之後倒閉、荒廢,原本要拆掉蓋停車場,但文史工作者認為,它見證了當地發展歷史,因此向彰化縣府申請縣定古蹟,縣府也編了三千多萬整修,將高賓閣的優雅樣貌重現,計畫成為在地文創中心,小西巷的繁榮,也帶動了在地小吃。白乾麵,加上一點香料,還有甜不辣丸子,簡單的美味,飄香了將近一世紀,妙的是,這碗麵叫貓鼠麵,但麵裡沒有貓也沒老鼠,有趣的店名,叫一次就難忘,遠近馳名的彰化肉圓,也在這裡,不管是在地人,還是外來旅客,都會特地到小西巷這裡的肉圓店,吃上一碗。

時代變遷,小西巷雖然沒落,但在地小吃繼續引領著旅人到來,吃著美食的同時,不要忘記走進巷子裡,感受小西巷曾有的榮華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