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只聘歐巴桑"涉歧視 店家遭投訴罰10萬

華視新聞 王美雅 榮昊北 徐靖壹 高雄報導  / 高雄市

這樣的罰鍰真的讓小吃攤吃不消!高雄市有小吃攤老闆要徵洗碗工,後來有一名年輕男子去應徵,店家說希望要找歐巴桑來洗碗,結果男子覺得你性別歧視,就錄音去向勞工局檢舉,果然因為就業服務法有性別歧視,小吃攤老闆被開出30萬罰單,雖然後來改用行政法罰10萬,依舊讓老闆欲哭無淚,小吃店負擔不起!

小吃店貼出徵人告示要找像這樣的洗碗盤員工,一名年輕男子去應徵,但老闆說想要找歐巴桑,男子不滿有性別歧視,錄音向勞工局檢舉,小吃攤老闆因違反,就業服務法被開出30萬罰單,欲哭無淚找議員求助,高雄市議員(國) 陳玫娟,「小吃店那麼小本經營的人,你要他一次就開罰30萬他怎麼負擔得起。」

高雄勞工局就業安全科科長楊佩樺,「這小吃店的營業規模其實真的是很少,人數也不到五個人,所以我們利用行政罰法的第8條還有第18條來做減罰。」

考量民情後,引用行政法,變成罰10萬元。

另一個被開罰的例子是高雄鳳山的一家公司,在徵人布條上加註「女性尤佳」,也被裁罰30萬元,就服法規定,雇主招募員工若有歧視可罰30萬-150萬元,對於大企業來說這筆罰款可能不算什麼,但對微型企業或經營小本生意的店家怎麼可能吃的消,小吃店老闆娘,「這樣人家要被罰30萬喔,要搶劫喔。」勞工局表示,會持續向中央勞動部反應是不是能修法調整,來讓比較不懂法令的小店家不會被重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