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逛老建築吃美食 草屯老街別具特色

華視新聞 王詩涵 林品鑫 周大翔 南投報導  / 南投縣

回味老街的風情,帶您到南投草屯開發最早的兩條街,就是和平街和中山街,在日治時期草屯還有火車站,而草屯街上的屋子,還留有巴洛克風格的街屋,讓老街更有味道,我們也發現在街邊騎樓下,有一台賣麵線的攤車,把上一代的美味,傳承50個年頭,甚至有歷經三代的冰果室,仍舊屹立不搖。

南投草屯吃、喝、逛街,在鎮上的商圈裡都能搞定,不過這麼多條街道,就屬和平街和中山街特別有味道,草屯和平街中山街是當地最早開發的兩條街,這兩條街上有巴洛克風格的屋子和紅磚老房。

先從巴洛克式屋子說起,從前就是家診所,開業至今已經89個年頭,屋主李嵩舜:「外面建築以前是紅磚啦,民國差不多,我念初中的時候,民國50幾年代,那時候我爸爸有一陣子他休息,他去美國玩,我的二哥 也是醫生,他就回來看病,那個兩個月時間,把它外面全部整修過。」

而紅磚老房招牌舊到剩下一個字,賣的是米糧和豆類等等,一袋一袋的食品堆滿店面,人們稱它土豆店。老闆賴小姐:「是日治時期就開了,因為我爸爸也有接手 我們也有接手這樣,我們都賣民生必需品。」

中山街街邊,一台攤車,幾張桌椅,賣起蚵仔麵線,老闆還有獨門茶葉蛋,這一碗麵加一顆蛋就是草屯人的早餐,一賣50年,擄獲在地人的胃,現在已經,傳承兩代準備交棒第三代。老闆 鄒先生:「蚵仔我們都不裹粉,一般蚵仔都會裹粉,我們都沒有裹粉,那蚵仔的鮮味就會進到麵線裡面。」

客人:「吃了差不多20年了,口味都沒變。」

止不住嘴饞,又想消消暑氣,中山街上還有一家冰果室,走過三代的歷史,孫子接手,為了保有冰果室的靈魂,留下老式刨冰機,還有阿公那代店裡的舊式地磚,老闆 許先生:「來接的時候因為是老店所以其實很多客人,已經忘記這間店了,所以那時候在行銷上面會比較辛苦一點。」

新舊並存走出另一個風格,年輕人用古時的器具和磚瓦,試圖留住客人的老記憶,再用一碗碗招牌蜜豆冰,融化他們的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