交通部提"蘇花安" 環團批蘇花高復辟

華視新聞 連珮貝 宋佾璋 台北報導  / 花蓮縣

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將在明年1月5日全線通車,不過對於瓶頸路段,交通部另外提交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給行政院,將耗資360億要連接起東澳到南澳、和平到和中、和仁到崇德路段,預計2030年完工,有環團認為這是蘇花高復辟,但也有當地人贊成興建,可提升觀光。

交通部次長黃玉霖,向巡視蘇花公路改善工程的總統蔡英文報告,蘇花安可行性報告已送交行政院,大家才知道蘇花改後還要建蘇花安。

當地人反應兩極,花蓮居民表示,比較多人進來,我們比較熱鬧,大家也比較平安,也有居民反映,蓋蘇花高不就好了,多此一舉,單線平日還好,連假應該會塞爆;贊成興建旅客認為,會比較方便來回,提升花蓮觀光花蓮人回家也安全。

蘇花安主要將蘇花改沒有接起的三段瓶頸路段,東澳到南澳、和平到和中、和仁到崇德路段連接,將投入360億預計2030年完工,但環保團體認為這恐怕和當初的蘇花高有點像,能否提升安全,環團態度相當保守。

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,蘇花地質是很破碎的,所以要蓋出一條不會中斷的路,我們如果用蘇花改的經驗,當初評估出來環評通過的路線後來還經過六、七次修正,原因就是因為挖出一條不會中斷的路有困難,安全的定義不是只有沒落石而已,不要發生死亡車禍才是我們要的安全。認為這安全的討論應該要謹慎討論,而不是貿然的告訴你、我們。

不過可行性計畫通過後,還要經過環評、土地徵收等等,到確定開工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