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大公布房價指數 六都台南漲幅最大

華視新聞 莊明憲 新竹報導  / 新竹縣

房價指數未更新,或流於商業化問題,很多想買房子的人都不知道現在到底時機對不對?清華大學金融工程研究中心針對全台房價,利用大數據、AI機器學習等技術,公布全台即時房價指標,讓買房族多份參考依據。我們從這份指標中也發現六都中,台南漲幅最多;高雄房價指數也上升了將近百分之6,也帶您來了解原因。

買房壓力大,房價逐年攀升,清華大學安富金融工程研究中心首次公布房價指數,即時數據成為看房趨勢新亮點,清華大學科管院長林哲群:「能夠讓大家對市場比較作一個客觀的判斷,大家在作買賣的時候,或是銀行在作授信的時候,能夠比較精準作一個判斷。」

這樣過去一年全國房價指數,漲幅最高是南投縣,學者分析,日月潭周邊的觀光財,吸引投資客置產,而六都中台南漲幅第一,年變動率達8.58%,高雄5.92%位居第二。

專家評析原因在這,清華安富金融工程中心執行長馬瑞辰:「土地的成本跟營造的成本,在台南跟高雄這兩個縣市,基本上在過去這兩三年當中,它是一個大幅的攀升,至少20到30%的一個增加,所以它在整個成本增加的前提之下,所以會反映到它的一個房市。」

實價登錄加上房價資訊,透過大數據、計量模型建置等金融科技,結合AI機器學習和GPS定位,分析數據更準確也更全面,讓看房族多了參考數據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