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居大不易 21萬人蟻居1坪半劏房

香港居大不易 21萬人蟻居1坪半劏房 | 華視新聞

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 / 香港

看到台灣北部房價,讓人覺得悲觀!但反觀看看香港,您或許會覺得自己沒那麼慘!全香港有21萬人住在大約只有一坪半的劏房(通逢)裡,勉強住一家三口,多一口就擠不下了。這樣的家,想一家人圍爐都很困難。難怪香港民怨濃的化不開。

房價所得比世界最高,港人不吃不喝21年才能買屋,在香港,如果被視為有錢人,那真的是很富有,而且是少數中的少數。因為絕大多數的人薪水不高,只能住在吵雜的環境裡,麻雀般的劏房想轉身都很困難。

香港居,真的很難。750多萬人口中,21萬人住在劏房裡,每間劏房平均約一坪半到兩坪左右人口約兩三個。廁所和廚房擺在一起,五味雜陳,一家四口一起圍著桌子坐下來吃飯成了一種奢侈。

這間劏房的住戶坐在床邊,膝蓋大概就頂到門了。但月租約九千到一萬台幣。而週末就參與示威的阿南,在法律公司工作,月薪約1300美元,超過台幣四萬塊,但超過一半的薪水全都付房租了。

上無一片瓦、下無一片土,據統計,除了經濟崩潰的委內瑞拉和敘利亞之外,香港是全球房價所得比最高的地區。市中心一坪的價位約300萬台幣,港人至少要21年不吃不喝才能買一間公寓。十月中旬特首林鄭月娥的施政報告,特別聚焦香港房屋政策,希望能化解反送中運動激發的民怨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