鯉魚潭水源灌溉 種出甜脆大湖高接梨

華視新聞 黃種瀛 楊宗穎 巫召清 苗栗報導  / 苗栗縣

今天的地方小經濟,帶大家到苗栗大湖,說到大湖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草莓,不過您知道嗎,大湖還出產另一種水果「高接梨」,因為這裡擁有鯉魚潭的水源灌溉,種植出來的高接梨,肉質細嫩香甜,這幾年「大湖高接梨」也逐漸打響名號,成為當地重要的經濟作物。

提到苗栗大湖,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草莓,不過您知道嗎,大湖還出產另一種水果「高接梨」,因為這裡擁有鯉魚潭的水源灌溉,種植出來的高接梨,肉質細嫩香甜,這幾年「大湖高接梨」也逐漸打響名號,成為當地重要的經濟作物。

苗栗大湖台三線,往來的遊客聚集在水果攤前,一片片切好的水梨,像白玉晶瑩剔透,吃進嘴裡,爽脆的口感,讓人一口接一口,民眾說,「好吃」,果農忙著幫客人打包、結帳,忙碌的雙手沒有停過,今年的新品種高接梨大受歡迎,果農的辛苦總算有收穫,果農表示「秋皇甜度夠比較脆」,苗栗大湖依山傍水,除了盛產草莓。

在鯉魚潭集水區種植的高接梨,有豐水梨、新興和秋皇等品種,甜度高達12度,這幾年「大湖高接梨」的名號逐漸打響,年產值有4.6億,成為重要經濟作物。

大湖農會推廣部主任胡智郎表示,「有香、甜,各季甜度 比三灣的或是宜蘭的,各方面的高接梨來講品質較優,比三灣梨品質還好」,雖然已經進入採收期,但是暖冬和大雨,忽冷忽熱,也影響高接梨的生長。

果農說,「看看它成熟了沒有,如果沒有成熟,就要把它再釘回去」,果農巡視果園,得一顆一顆打開來檢查,相當累人,但為了確保梨子長得好,這是不能省略的程序。果農說,「要等甜度夠才採,但甜度夠了又會被曬傷,本來一斤一百,曬傷的變一斤五十,三斤一百」,農民看天吃飯,相當辛苦,不過只要看到民眾吃到梨子的滿足神情,這一切的辛苦,都值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