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精廟宇神獸彩繪 龍鳳麒麟難不倒他

華視新聞 蕭雅心 陳建邦 邱顯雄 嘉義報導  / 嘉義縣

廟宇彩繪是中華文化裡重要的古法技藝,在廟宇彩繪師手下,能將廟宇建築妝點成更充滿神仙色彩和宗教氛圍的空間,在嘉義就有一名青壯年彩繪師,張訓造,今年42歲的他投入這行業20多年,擅長設計彩繪龍、鳳、麒麟等神獸的他,畫功精湛受外界肯定,不過他也直言,這項技藝如今面臨失傳危機,希望年輕人有興趣就多來嘗試和挑戰。

爬上高梯,廟宇彩繪師一筆一劃為鱗片上色,麒麟就像有了靈魂活了起來,專注投入在繪畫裡,嘉義這位42歲的廟宇彩繪師主要負責設計與彩繪廟宇神獸,從二十歲拜師學藝,至今已經畫過全台上百間廟宇,配色主題,每件畫作都會依宮廟特色去設計,挑戰大也相當有趣。

但堅持下去卻不容易,廟宇彩繪師 張訓造:「我家,人家都說像是一個單親家庭啦,因為出去都是我太太,孩子生病或什麼都是我太太在帶,因為我們都是要住廟。」

每天爬上爬下,要有耐心,不懼高不怕頂著烈陽,全台各地趴趴走,許多年輕學徒挺過這些考驗,卻被最難的彩繪技法考倒,最後打退堂鼓, 廟宇彩繪師 張訓造:「平面有平面的困難,立體有立體的困難,都很費工啦,這都要等他乾了再漆,不然有後遺症。」

為了精進技藝,二十多年來不斷進修,觀摩各大廟宇深入了解神像歷史,精湛畫功受各界肯定,不過他也擔心廟宇彩繪技術失傳,鼓勵年輕朋友只要有興趣就多來嘗試挑戰,將這項古法技藝繼續傳承下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