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台語新聞】高鐵噪音影響生活 通霄居民提告敗訴

華視新聞 徐孟蘭 張春峰 巫召清 苗栗報導  / 苗栗縣

苗栗縣通霄鎮城北里的居民,抗議高鐵列車經過時產生的噪音,嚴重影響生活,很多老人家反應,被吵到要吃藥才能睡覺。2015年時,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,裁決高鐵要賠800多萬,但高鐵不服上訴,台中高分院根據海洋大學檢測分貝報告,發現沒超過標準,因此判高鐵勝訴,不用賠錢。判決出爐後,也讓城北里居民怒轟,司法不管人民死活。

高鐵列車經過,發出來的聲響,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受不了,還有老人家,拿出好幾包藥袋,說被吵到精神衰弱,要靠吃藥才睡得著,這裡是苗栗通霄鎮的城北里,住在高鐵沿線五百公尺內,大約有200戶人家,還有人說,家裡的圍牆,被列車經過時產生的震動震壞。

居民苦不堪言,2015年時,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,裁決高鐵要賠償26位居民833.8萬元,創下高鐵因為噪音賠償首例,但高鐵不服上訴,台中高分院逆轉,判高鐵不用賠。台中高分院庭長 江德千(聲源):「專業鑑定單位就是海洋大學,鑑定的結果其實是沒有超出的,那因此從一審到二審都認為沿線居民的請求是不合理的,因此來判決台灣高鐵公司勝訴。」

判決出爐,引發城北里居民不滿。居民:「要求做隔音牆,又沒有要求做其他的,這些都沒有考慮到這邊百姓的死活。」居民:「這個判決的感覺,我就感覺到現在的司法好像,對百姓好像沒有什麼,沒什麼在注重百姓的。」怒轟司法不顧人民死活,不排除找律師爭取上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