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212棟海砂屋 鋼筋外露梁柱裂

華視新聞 宋燕旻 宋佾璋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辛苦買的房子卻買到海砂屋,天花板、梁柱崩裂,這樣的房子你還敢住嗎?根據台北市建管處統計,全台北有3千戶,至少有212棟海砂屋等著拆除或是補強,又遇到黑心建商不理會,很多住戶等都更等了10幾年,卻等不到重建,對住戶來說,住在這樣的屋子裡根本就是拿性命開玩笑。

走進蕭奶奶的家,梁柱嚴重龜裂、天花板水泥剝落,雖然重新粉刷補強過六次,還是趕不上屋子損壞的速度!住戶 蕭奶奶:「這個東西你看,從這個上面掉下來把這個打成這樣子。」蕭奶奶的家「新隆國宅」是台北市住戶最多的海砂屋,從10多年前,就盼著都更、拆除重建,但蕭奶奶說,她已經94歲了,有生之年恐怕等不到了!

住戶 蕭奶奶:「假設塌掉了怎麼辦?假設我現在老了我走了, 小孩子(沒房子)怎麼辦?」

另外一位,住在7樓的何先生,家裡同樣鋼筋裸露,尤其房間天花板這一塊,整塊砸下來時,還差點砸到老婆!住戶 何國榮:「掉到這整個都是,她(老婆)在旁邊啊,一地震來整個社區都是(尖)叫聲啊。」

根據台北市建管處統計,全台北有181棟海砂屋需要拆除,有31棟需要補強,總計居住的總戶數高達3370戶!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 婁光銘:「比較常見的話,就經常會那個混凝土塊會掉下來,會去砸傷人,甚至有造成死亡的一個疑慮。」

住在海砂屋內,安全無法保障,但對住戶來說,買房子幾乎花了畢生積蓄,還能搬去哪?不想流落街頭,只能住一天算一天,也讓自己的生命安全,置身在危險之中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