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濃橙蜜香番茄 年產值高達6億

華視新聞 蕭雅心 邱顯雄 高雄報導  / 高雄市

高雄美濃是全台最大的橙蜜香番茄產區,因為日照充足,加上精緻化的管理技術,全區約200多公頃的產地,一年產值就高達6億;而入選今年度百大青農的陳憲政,看中橙蜜香番茄的發展前景,9年前毅然決然從保險業投入種植橙蜜,不斷精進技術、堅持友善耕種,種出皮薄香甜、色澤橙亮,客人回購率與宅配數量成績亮眼的橙蜜香番茄。

俐落挑選、快手採摘,皮薄香甜、色澤橙亮的橙蜜香番茄,每年12月至隔年3月進入產季,42歲的陳憲政這時候就會忙著採收,一星期也要拔一次枝幹上的側芽,青農陳憲政:「要不然它會逕生,養分會跑掉。」

入選百大青農,每年番茄品質評鑑都獲選優良的他,堅持架設支架栽培,並定期施作嚴格配比的有機肥料,以精緻化的管理技術,種出好品質的番茄,青農陳憲政:「要把它當作是自己小朋友在照顧一樣,按部就班給它一些它該有的輔助這樣。」

採收完後進入篩選清潔再裝箱,當天現採現宅配,維持新鮮度與口感,每箱5斤至少可以賣到400元,1分地的種植面積,一年就可產出3.6噸橙蜜香番茄,而美濃整區200多公頃的產地,一年橙蜜香番茄產值更超過6億,因為營養價值高又有飽足感,是不少女生喜愛的減肥聖品,但這些甜美果實得來不易。

青農陳憲政:「氣候這種東西你沒有辦法改變它,你只能去適應它,就是說你可能調整說種其他的東西。」

近幾年氣候變化大,只要遇上下雨,番茄裂果率就超過5成,但陳憲政以順應自然的方式,培養對市場氣候的敏感度,做出作物的差異化種植,也依照不同季節種植不同作物分散風險,克服氣候挑戰,更以無毒栽種,種出屬於自己一家四口的甜美果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