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17年捐米助弱 85歲翁善行感動人

華視新聞 徐孟蘭 林品鑫 巫召清 苗栗報導  / 苗栗縣

苗栗獅潭鄉的新店村,有位85歲的甘順發老先生,連續17年捐白米,給位在桃園、照顧喜憨兒的社福機構,一開始,只有他固定每年捐,後來村民被他的善行感動,也加入捐白米的行列,近幾年更是成了全村運動。

村民 vs. 甘順發:「(今年又要捐了嗎) 今年又要捐了,(我捐),兩百斤,(我捐兩百斤)。」他是甘順發,住在苗栗獅潭鄉,只要一有空,就會拿著牛皮紙袋,在村子裡奔走,見人就問,要不要捐白米,記者 vs. 村民 :「(捐多少斤) 一百斤。」頭白髮的阿嬤和阿公,也加入捐米行列,記者 vs. 村民:「 (你這次出多少錢),就出一百斤米的錢。」

甘順發85歲了,自發性捐白米已經邁入第17年,每年募來的白米量屢創紀錄,記者 vs. 甘順發:「(今年募到多少) 總共4.5千斤。」17年來,甘順發募到的白米超過3萬台斤,而這些白米,全是要捐給位在桃園的照顧喜憨兒的社會福利機構,機構的學員,也幾乎每年會來找甘順發,感謝這位愛心爺爺。

甘順發喜歡幫助人,他的理由也很單純,甘順發 vs. 記者:「看到很多過不去的人,我就發願堅持做下去,(很多很辛苦) 對,(很艱苦的人) 對。」

看到別人過的辛苦,他就想要幫忙,平常他是做修理農機的,店裡總是很熱鬧,坐滿街訪鄰居在喝茶聊天,記者 vs. 村民:「(他平常做人如何) 很好」,村民 vs. 記者:「做人不好沒人會想來找他聊天

,(這裡每天都很多人嗎) 對。」

村民:「甘先生一直都是非常非常的熱心,在地方上無論是說捐助這個部分也好,出錢出力都一樣的熱心,在地方上已經是傳為佳談了啦,所以因為他的帶動,當然就是會有很多人一起跟進。」

早年甘順發捐米都是自己自發性的捐,村民們看在眼裡,都被他的善行感動,也加入了捐米行列,捐米幫助喜憨兒,成了全村運動,而甘順發也樂於見到如此,因為每個人都付出一點點心意,這些"一點點心意",最後集合變成"大大的力量",就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