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屋旁驚見火堆 千年圓柏林恐遭焚毀

華視新聞 黃種瀛 楊宗穎 巫召清 苗栗報導  / 苗栗縣

說到上山,許多山友會在山上生火取暖,但上次梨山才發生森林大火,現在苗栗雪霸國家公園,又有人在生火,一旁就是珍貴的玉山圓柏,要是引發森林大火,最重可開罰60萬元,另外竹南鎮的停車場公廁,還遭人疑似拿鞭炮投擲惡作劇,導致公廁起火燃燒。幸好沒有人受傷,但公廁已經付之一炬。

天乾物燥,梨山森林大火日前才滅,現在苗栗雪霸國家公園,又發現疑似山友,在登山小屋附近生火取暖,由於一旁就是珍貴的玉山圓柏,要是引發森林大火,肇事者依森林法,最重可開罰60萬元,另外竹南鎮的停車場公廁,還遭人疑似拿鞭炮投擲惡作劇,導致公廁起火燃燒,幸好沒有人受傷,但公廁已經付之一炬。

兩部轎車,一黑一白,開進停車場,車上下來三四名年輕人,開始玩起煙火,記者 vs. 目擊民眾:「(這火是煙火嗎)對對,疑似把打完的煙火,拿進去廁所丟,丟完煙火就把車開離了,大概半個小時悶燒,然後火勢才起來」。

轎車離開後半小時,公廁冒煙起火,一旁派出所員警,趕緊拿滅火器滅火,消防車抵達時,火勢已經撲滅,但公廁內的小便斗和牆壁磁磚,甚至屋頂天棚,完全被燒毀。中港海口派出所長 林明德:「目前我們已經,查證到這個(放煙火民眾)身分,至於火災原因,跟煙火是不是有相關,這個要等消防局的火調科調查報告」。

有人疑似惡作劇玩火,也有人在山區任意生火,雪霸國家公園管理員,在登山小屋附近,發現疑似山友在這裡生火取暖,一旁就是珍貴的玉山圓柏,要是引發森林大火,肇事者依森林法,最重可開罰60萬元。

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 鄭瑞昌:「炊煮的時候要注意火源,也要做一個妥善的善後」。雪霸登山小屋附近,12年來發生四起火燒山事件,其中2014年疑似山友焚燒垃圾起火,2008年甚至有山友放狼煙求救引發大火,管理處也不斷宣導,希望山友自律,以免一個不小心,造成生態浩劫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