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農自創在地品牌 活化家鄉農園地

華視新聞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南投報導  / 南投縣

南投好山好水,是農業觀光大縣。過去當地的年輕人,大多都離鄉打拼,但現在有不少優秀青年,選擇回鄉拼農業。35歲的楊政樺,是運動管理學碩士,原本在外商公司工作,但他熱愛茶葉,因此辭掉高薪工作,回鄉幫自家茶葉創立品牌行銷,成功打開國際市場。另外還有28歲的蕭乃瑜,土壤環境科學研究所碩士,沒去考公務員,而是回家幫忙顧枇杷園,並且用學到的農業知識,以生態有機的工法,將枇杷園顧得有聲有色。

戴起遮陽帽、口罩,28歲的蕭乃瑜,和時下年輕女孩一樣怕曬黑,但她不是出去玩,而是穿梭在枇杷園裡幫忙套袋。青農 蕭乃瑜:「一顆籽的話,它就不會很大,要兩三顆籽,你就要從這時候去挑它」。

蕭乃瑜眼明手快動作俐落,她從小就幫爸媽顧枇杷園,她是土壤環境科學研究所畢業的碩士,沒聽老師的去考公務員,而是回南投國姓家鄉,利用所學,照顧枇杷園。青農 蕭乃瑜:「像草都是讓它鋪著地面,其實這樣子的話,可以保肥跟保濕」。

枇杷園不除草,還曾鬧過一小段家庭革命,青農 蕭乃瑜:「唯一的隔閡就是我爺爺,他很喜歡除草,他會覺得就是這樣子的狀態,是非常的不OK的,有,我們就有達到一個協議,好,阿公我留一塊地,那一塊地就是讓你除草用的」。

蕭乃瑜的堅持和努力,把枇杷園越顧越好,還入選百大青農,青農 蕭乃瑜:「當做老闆的時候,妳要想的事情就真的很多面向,妳要顧的跟妳要付出的東西,是妳超乎妳的想像」。青年回鄉接起傳統農業,不是一件輕鬆的事,35歲的楊政樺,也經歷過一段辛苦轉折。

青農 楊政樺:「這個是台茶18號紅玉,然後它主要的品種特色是,薄荷肉桂香」。花了四五年時間,學習種茶、採茶還有喝茶。青農 楊政樺:「從小到大就是跟家人一直喝茶,所以加上這個環境地區,其實就是以茶為主的一些鄉鎮,所以那個時候就是覺得茶的東西,是帶有在我的生命中占有,非常重要的一個情感的要素,以及是跟家人的一種連結」。

楊政樺是台師大運動管理系的碩士,畢業後到行銷公司工作,學得一身行銷本領,心裡卻始終放不下對茶葉的熱愛。青農 楊政樺:「其實我覺得台灣茶在製作的一個,包含製作的能力上面,或者是製作的經驗上面,在國際上面,都是非常非常具水準的」。

楊政樺說台灣茶品質優良,就是缺少行銷,所以他辭掉外商公司的高薪職務,回南投魚池家鄉,幫茶葉創立品牌、架設網站,打開銷售通路,目前已經有6個國家13個城市是他的合作夥伴,青年回鄉已經不再只是幫忙家裡,而是利用所學,將傳統農業注入創新能量,和全世界接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