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水局啟動人工增雨 幫水庫「解渴」

劉漢生 邱君萍 許文男 報導  / 台南市

疫情雖然趨緩,但是現在全台水情拉警報,全台各水庫水位都偏低,像是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,目前蓄水率不到1成,為了讓老天爺給點水,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,上午就在包括嘉義仁義潭、台南曾文、南化、烏山頭等等幾座南部的水庫,施放「暖雲增雨焰劑」,藉由焰劑的燃放,釋放出「吸濕性粒子」進入雲層中,促進細微水滴成長來增加降雨量。

好像放煙火一樣,儀器上的鐵管冒出白煙,趁著第一波鋒面梅雨來臨,水利署南水局啟動人工增雨作業,因為現在全台水情拉警報,因為降雨量少,供應民生用水的南化水庫,地面乾涸龜裂,蓄水量只剩1640萬立方米,而國內規模最大的曾文水庫,目前蓄水率已經不到1成,如果再不下雨,南部水庫只能勉強苦撐1個半月。

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:「我們也會透過我們水庫的一個調度支持,那全力在5月底能夠滿足,完全穩定的一個供水目標。」南水局在包括嘉義仁義潭、台南曾文、烏山頭、南化等等南部幾座水庫,燃放「暖雲增雨焰劑」,藉由焰劑釋放出「吸濕性粒子」進入雲層中,促進細微水滴成長,來增加降雨量。

也因為現在是乾旱期,台南山上水道博物館館內的八田水池,耗水量達13公噸,相當於6500瓶,2公升的大瓶礦泉水,因此館方決定,5月12日起關閉水池,等水情穩定再開放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